“老花灯”需要“新灯谜”

2019年02月19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郭元鹏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重要民俗活动,甚至可以说是“标配”。

  元宵节,看花灯,但花灯上的“老灯谜”太多了。前几天带着儿子参加县文化部门举办的“猜灯谜”活动,孩子才12岁,但进入现场之后,一会儿就“猜”出了10多条灯谜。他根本就没有思考,也没有想象,随口就说出了正确答案。原来,这些都是“老掉牙”的灯谜,许多部门和商家举办此类活动都在使用,而且网络上也有。孩子能够“轻而易举”回答出来,也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老灯谜”固然有其文化内涵,但是,正因为其“老”,也就没有了“新”意,很多人都早就知道答案,参加这样的活动,激情无法燃烧起来。猜灯谜不能只是走个热闹的形式。新灯谜要有时代属性,要有现代风采,可以邀请民俗专家结合新农村的变化、新经济的发展、新文化的传播,创作一些“从来没见过”的新灯谜,从而激发大家“猜”的热情和“猜对”的满足感。

  花灯可以是“老”的,但灯谜需要多些“新”的,少一些“耳熟能详”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花灯”需要“新灯谜”

2019-02-19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