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别样的元宵节

2019年02月19日 13:02    来源:天津日报    李希

  原标题:三代人别样的元宵节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又是一年元宵佳节。按照传统习俗,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吃元宵、观灯会、猜灯谜,民间艺人还会带来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表演。近年来,传统文化愈发兴盛,民俗民趣在吸引老年人的同时,也越来越被年轻人所接受,与此同时更具科技色彩的新兴过节方式,例如网络元宵节晚会、网上迎春灯展等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儿时走街串巷看表演

  家住大直沽街道年过八旬的朱大爷回忆起他小时候的元宵节可是津津有味。他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住的是胡同,每到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家门口还有民间艺人表演踩高跷和舞龙舞狮。过去对舞龙舞狮都有严格的规定,正月十五前不能舞龙,所以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四大家舞的都是狮子,正月十五才开始舞龙,一直舞到正月廿二。晚上一家人吃过团圆饭后还要一起去赏灯会、猜灯谜。要说过去的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很重视,记得我小时候还经常自己动手做花灯呢,做好灯后挂在家门口,那叫一个神气。”朱大爷边说边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虽然旧但很精致的花灯,“这个花灯可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现在岁数大了,做不来了。”

  吃元宵 赏花灯

  对于今年64岁的张阿姨来说,每年元宵节的前一周,张阿姨都会到大桥道食品店买元宵,她说:“大桥道的元宵家里人都爱吃,因为是咱河东的老品牌,所以吃起来也特别有感情,有过节的气氛。”每年的元宵节,张阿姨全家都是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张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元宵节的老民俗都被简化了,但是元宵赏灯可是我们全家人的一项重要活动,二宫举办的迎春灯会更是必去的。一大家人前往公园,公园甬路两旁悬挂着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感觉特别的温馨幸福。”

  足不出户赏灯展看晚会

  对于年轻人来说,网络、微博等一些新兴事物逐步成为他们的过节方式。天津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王博涵告诉记者:“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当然要好好利用了,出门看灯展,天冷人又多,不如跟父母一起在家中通过网络观看灯展和元宵节晚会,还可以时不时地把晚会实况放到微博中,与全国各地的网友一起分享不同地方的元宵节风俗。”说到元宵节的重头戏吃元宵,王博涵说:“我爱吃巧克力馅、榴莲馅的元宵,而且现在还流行DIY,我们吃的元宵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想吃什么馅儿就吃什么馅儿,这多好。”

  元宵佳节,团团圆圆才是真,不管过节的方式是中规中矩的旧式老传统还是新潮的网络元宵节,团圆的主题在每个人心中都不曾改变。为了增添元宵佳节的喜庆气氛,让传统民俗更多地走近群众,今年,区文化和旅游局还举办了迎春灯会等丰富多彩的元宵节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三代人别样的元宵节

2019-02-19 13:02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