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既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文化源头

2019年02月19日 09:16    来源:解放日报    高福进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近一个世纪以来,红色文化一直是上海的城市底色,是鲜明的城市标识。上海的红色文化体现了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时代气息,也具有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特质。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红色文化纪念地的认定从600多处增至1000多处,极大地丰富了红色文化基因图谱。上海的红色文化之所以那么鲜艳、灿烂、繁盛,与海派文化的独立、自由、务实、自强、好学、创新、法治、爱国等特点分不开。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上海的红色文化是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使得上海文化更加多元,彰显独特的城市精神,有助于上海更好地融入中国的社会土壤和文化生态圈。

  红色文化是先进的无产阶级政治文化。在全球文化杂糅的时代背景下,它不仅事关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而且也有必要参与全球文化的互动交流。一方面,红色文化作为软实力,承担着抵抗外来文化入侵的重任。另一方面,红色文化内化成现代国家建构的基本价值和道德感召,有助于抵御拜金主义、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

  因此,我们有责任利用好用足红色文化资源,擦亮红色文化这个上海的城市品牌,并积极发挥红色文化的社会效益。比如,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党史的遗址遗迹颇为丰富,主要集中在上海中心城区。其中,黄浦区有125处,静安区101处,虹口区92处,杨浦区83处。这些遗址遗迹不仅数量多而且分量重,保护级别高,都应该好好珍惜和利用。(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上海:既是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文化源头

2019-02-19 09:1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