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江湖藏龙卧虎 “声音价值”改变了主播生活

2019年02月18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声音江湖藏龙卧虎

  ? 音频与知识内容的结合,看似是偶然爆发,实则是信息时代资讯泛滥下的一种必然趋势。碎片化的生活场景,也给了音频节目成长空间

  前不久,主打声音魅力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第二季开播,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了这一档节目。原本冲着电视节目来的观众登录喜马拉雅之后,惊奇地发现原来“专卖”声音的喜马拉雅也是个藏龙卧虎的江湖。这里,有研读古于阗语的天才少年,有能从战国讲到晚清的历史“段子手”,还有能把一部《摸金天师》讲出14亿播放量的“90后”宅男。

  这些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把自己掌握的知识通过声音传递给了平台上的4.8亿用户,平均每天要陪伴听众135分钟,也把声音专卖做成了一笔大生意。

  10多种冷僻古语被复活

  张湛14岁就进入北大化学系读本科,后来兴趣转移,读了北大梵语专业研究生。

  在研究生的第二年,他遇到了一封来自新疆和田的书信。这封信是用“希伯来字母的波斯语”写就的,一共37行半,距今已有1000多年。

  新疆和田,就是古代于阗国所在地。于阗国在公元1006年被灭,宋朝以后可能就没人能读于阗语了。

  张湛破解了这封千年前的来信。凭借着这个成果,他申请到了哈佛大学近东系伊朗学博士。如今他早已博士毕业,专门从事于阗语研究。

  张湛会的语言大概有10多种。“我最好的是英语,日语也还可以,法语可以读,波斯语可以说一点,德语读比较费劲,但是非要读也能读一点,还学过10种左右古代伊朗语。”他没有一点骄傲的意思,因为他想学的语言还很多:俄语、吐火罗语、赫梯语、拉丁语、古希腊语。对于自己藏文不灵光,他甚至显得有点丧气,认为研究于阗语的都应该精通藏文。

  操着10多种古代语言和文字,张湛在喜马拉雅FM做了一个音频节目《天书广播》,跟大家分享契丹语、彝语、女真语、满语、嘉绒语、玛雅文字、线形文字……

  这些不常见的语言文字,对于现代人而言,的确就是“天书”。天书难懂,但聊“天书”却是一个有趣的事情。虽然现在天书广播只有3649个人订阅,播放量刚刚15万,但张湛已经很开心。这些消失的古文字,在他的声音里又活了过来。

  像张湛一样,喜马拉雅上活跃着600万主播,其中有8100多位自媒体大咖,剩下的,大多是有着一技之长的普通人。他们用声音传递着自己的知识。

  “声音价值”改变了主播生活

  随着资讯类产品过于泛滥,一些中高端用户获取信息的途径已经不再是新闻客户端,而是更多有品质的深度书籍、课程,音频恰恰适合承载重度内容。音频与知识内容的结合,看似偶然爆发,实则是信息时代资讯泛滥下的一种必然趋势。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表示,碎片化的生活场景,也给了音频节目成长空间。“众多内容领域都在深入探索用户的碎片化场景,但它们大都离不开用眼睛观看和用手势连续操作。音频独特的伴随性,可以轻而易举地做到让听的场景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争夺碎片化时间的竞争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两年知识加声音的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可。以喜马拉雅“123狂欢节”为例,2016年第一届“123狂欢节”当日,销售额达到5088万元,相当于淘宝第一个“双11”的销售额;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翻了两番,变成1.96亿元;2018年第三届的销售额更是突破了4.35亿元,是2017年的2倍有余。

  声音的价值,改变了主播们的生活。

  陶勇祥是个普通的名字,但他另一个名字——“有声的紫襟”却在喜马拉雅平台上拥有380万粉丝。2016年7月,紫襟主播的《摸金天师》音频上线,目前点击量已突破14亿,紫襟也凭此成为有声书领域第一大主播。

  别看紫襟的声音形象成熟老到,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一个寡言少语的“90后”宅男。紫襟上大学时家境并不富裕,计算机专业的他原本打算毕业后当程序员,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迷上了播音,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现在,紫襟全部作品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4亿。声音加知识的价值,在互联网时代得到更大尊重。

  平台发掘更多“好声音”

  谢涛是一个网红主播,但他既不用美颜,也不加滤镜。仅凭着一张嘴,他讲的秦汉史拥有2.6亿次的播放量,之后的三国史播放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9亿次。

  用声音与听众交流,谢涛不陌生。现实中的他现在还是佛山人民广播电台《听世界》的主持人。如果互联网时代没有到来,可能一直到退休,谢涛都还在电台播着《听世界》。但是,谢涛的父亲刚学会上网,就把他的节目放到了博客中,上传了两年,有40多万访问量。后来又有一个电脑工程师,义务把他的音频放到“电驴”上,很快下载量就到了100多万次。又过了几年,谢涛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雨季,他接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这人是喜马拉雅联席CEO余建军,也是他的粉丝。

  “他用上海口音的话跟我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清楚,就听清楚‘喜马拉雅’四个字。”谢涛内心不禁泛起了嘀咕,“喜马拉雅?我还珠穆朗玛呢!开什么玩笑呢”,就把电话给掐掉了。但是没想到5分钟之后,余建军又打了电话过来,开口就说,“不好意思,我这信号不好断掉了”。谢涛笑着回忆道:“当时我心里面感觉不一样,明明是我挂了他的线,但是他向我道歉。”

  就冲余建军的这一点,谢涛推掉了其他平台的邀约,最终决定与喜马拉雅共发展。如今,在喜马拉雅上,《谢涛听世界》24小时之内点击量轻轻松松就可破百万。《听谢涛·战国》《听谢涛·秦汉》《听谢涛·三国》,总播放量达10亿次,每10个收听历史节目的用户中,就有1.5个收听谢涛的节目。接下来,他还要从三国一直讲到晚清。

  为了找到这些会讲故事的主播,喜马拉雅平台不仅有老总亲自出面,还派出了一大批声音猎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主播紫襟的时候,他还在一个直播平台讲故事:“毕竟长得不丑,收礼物也够养活自己,一个月几千块钱。他以为喜马拉雅是个音频储存平台,恰巧那时他需要一个地方存放他的直播录音,也因此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通过接触,2014年紫襟签约喜马拉雅,成为平台最早一批独家主播。成长初期,喜马拉雅给予了一系列流量支持,并帮助紫襟一起打磨节目,维护粉丝。“签约喜马拉雅才换了个五六百元的麦克和一个大牌子的声卡。”紫襟说。

  像紫襟这样被平台发掘的美好声音还有很多。在2018年喜马拉雅春声音频IP发布会上,余建军宣布了“万人十亿新声计划”,从资金、流量及创业孵化3个层面全面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一年过去,越来越多跨品类跨行业内容创业者加入音频创业中来,建筑师、导演、歌手、投资人、媒体人都在用音频方式分享内容。未来平台还将通过主播生态中心、喜马拉雅大学、文化基金、孵化中心等发掘更多有故事的好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声音江湖藏龙卧虎 “声音价值”改变了主播生活

2019-02-18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