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匹“黑马”都是被“晒黑”的“马”

2019年02月14日 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袁 媛

  今年电影春节档杀出一匹“黑马”——《流浪地球》。这部制作精良的国产科幻片横空出世,在观众良好的观影口碑中光芒闪耀,让传统的贺岁喜剧电影们显得黯然失色。

  以主流电影市场的角度来看,说电影《流浪地球》是匹“黑马”当然没问题,然而对于中国的科幻迷来说,这匹“马”却一点都不陌生。他们可是把原著作者刘慈欣奉为科幻“大神”,从电影立项就开始关注,并且下定决心无论拍得好坏都要为国产科幻电影贡献一份票房。可以想象的是,当这第一批核心影迷们在影院里看到朝思暮想的作品,超出预期的视觉效果展现在面前时,心中那份激动是多么难以言表。正是核心科幻迷们的集体发力,《流浪地球》才闯过了上映之初排片率不高的难关,并以豆瓣等网站的高分引发口碑观影热潮,顺利让这颗“小破球”在春节档的厮杀中雄起。科幻迷的厚爱帮助电影闯过了最后一道难关,在此之前电影早已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缺乏成熟的科幻电影工业体系,只能用“土办法”弥补不足,剧组从几百人扩充到7000余人;拍摄中途面临断炊,靠着吴京带资入组才得以最终完成……可以说这批“黑马”之所以“黑”,完全是因为艰苦历练所致,是被“晒黑”的。

  《流浪地球》电影填补了中国硬核科幻片的空白。在《流浪地球》之前,国产科幻作品大多走的是软科幻路线,多是披上了科幻的外衣,演绎着日常的生活。如《长江七号》和同在今年春节档的《疯狂的外星人》,这些电影中也有科幻设定,但科幻是为剧情服务的,其核心关注点还在于人和人性,而不是科学。硬科幻则不同,它的每一处剧情都要符合基本的科学原理,不能恣意妄为,不能为了剧情需要就不加解释地让飞船一下跳跃到几万光年之外,也不能让人物随随便便就穿越到过去未来。硬科幻坚持着基本的科学核心理念,处处散发着科学思想的光辉,它拷问的不是日常生活中的人性,而是启迪人们在宇宙尺度中思考人类的意义。硬科幻好比一个铜钱,外圆内方,外在表现手法可以灵活多变,但内里的核心理念一定是在科学的框架之内不逾矩。

  不是说软科幻不好,而是科幻本就有软硬之分,看多了对画面要求不高的软科幻,中国观众也渴望能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硬科幻作品,看到有中国气度的大银幕视觉奇观。我们想在电影中看到更多可能性:除了外星飞船炸毁纽约,我们想看到中国城市在灾难中的样貌;除了好莱坞为开拓中国市场而在片中“恩赐”的东方面孔,我们想听到更多主角说着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除了美式个人英雄主义,我们想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除了西方文明“四海为家”的海洋价值观念,我们想看到中国人落叶归根的家的情怀。这些,《流浪地球》都做到了。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何这部仍有不少缺点的电影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甚至于宁浩等春节档竞争影片的导演都对其不吝溢美之词——《流浪地球》,确实开启了中国硬核科幻电影的大门,我们的科幻片,终于可以在 “赚眼泪”之外秀起“肌肉”,这种类型的开创,对电影界,对每位电影观众,都是一件幸事。中国社会飞速发展,是一个充满了“未来感”的国度,科幻迷的基数在不断扩大。当中国电影人把目光投射向星空,当高成本的国产科幻视觉奇观电影被市场证明能走得通,中国科幻电影一定会迎来光明的未来。

  说到缺点,这里也谈一谈。除了演员表演、台词设计等小问题以外,对这部电影的诟病主要集中在两点:一些情节设定不严谨,以及原著作者刘慈欣缺乏人性关怀。情节不严谨的地方还真不少,例如,影片中引发地木相撞危机的原因是“木星引力激增”,但为何会引力激增,电影没有交代。其实更为合理的解释,可以是“地球发动机”被小行星撞毁而导致地球加速度不足,地球被木星引力捕获。然而这种小行星撞地球的画面是要烧钱的,对原本就资金不足的剧组来说,把钱省下来用在主线剧情上是更为现实的做法。再如,以地球被木星吸走的氧气量,是做不到“引爆木星”的,而即使能够做到,那股能推动地球飞走的力量也是惊人而恐怖的,绝不会让直面冲击的主角团队有存活的可能。对于这点,考虑到影片节奏和观影心理,我们也只能一笑了之——毕竟这是部贺岁档的视觉大片,不需要用推理电影的逻辑丝丝入扣来要求它。然而也正是这些不足,限制了这部电影进入更高的层次,着实可惜。

  而说到刘慈欣的“三观”问题,攻击往往集中在“未抽到签者不能进入地下城”这一“不人性”的设定上。这里要说一句,能提出这个疑问的一定不是正宗的科幻迷。前文也说过了,硬核科幻启发的思考是在宇宙尺度上,以光年为单位看待问题,人就不再是宇宙的核心,人类在宇宙中是渺小的,存在是偶然的。我们的生活中固然需要大量的温情与人性,但至少在科幻层面,请让我们有机会直面宇宙的冷酷无情,思考人类作为整体的存在意义,而这,也是刘慈欣在《三体》等作品中展示出的别样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每一匹“黑马”都是被“晒黑”的“马”

2019-02-14 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