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制片人:只要不赔钱 就可接着拍

2019年02月12日 16:4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流浪地球》制片人:只要不赔钱 就可接着拍

  《流浪地球》是一次中国电影工业对美国大片的“正面硬刚”,强攻的山头是“电影工业的金字塔尖”——科幻大片。

  从零到一是最难的。主创团队如何创造了这个意外之喜?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

  以拍科幻大片的标准,《流浪地球》的预算可怜巴巴。龚格尔介绍,按照好莱坞的成本计算,一个7到15秒的高难度镜头,报价在12万到28万美元之间,“太贵了,完全不用考虑”。龚格尔不愿告知实际成本,但他透露在2000万到5000万美元之间,这还不到美国同类影片的四分之一。

  导演郭帆和龚格尔组建了300多人的美术团队,历时15个月,准备了3000张概念图和8000多张分镜。龚格尔说,在开拍之前他们就已经拍了个小电影,按照这个方式一步步剥离一些质疑,得到一些信任,吸引更多人参与。最后做字幕的时候发现,前后参与这部影片的,一共有7000人。他们做出了1万件道具,10万平方米的延展布景,相当于15个足球场。大量近景,包括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概念设计工作量远远超过了过去的国产片。

  科幻片的道具材质需要具有未来感、科技感,不是常规材质就能满足,而要通过3D建模,再用大量车床CNC加工或3D打印而成,成本远高于其他影片。

  龚格尔介绍,置景尽量采用重复型结构。“比如地下城里所有的通道都是用类似结构搭建,支撑框架完全一样,既是视觉上的统一,也可以拆下来装在另一场戏中。”这样的“精打细算”,将地下城搭景费用控制在200万元内。

  龚格尔告诉记者,从筹备到上映的4年里,《流浪地球》遭遇了超出想象的困难:两小时的剧本拍出4小时初剪素材,导演对置景道具的需求很难在现有工业水准和预算下实现,过重的服装和超长的工作时间让演员体力透支……前期还遭遇某投资方撤资,郭帆和龚格尔分别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分别垫资100多万元和几十万元,推进电影制作。

  “其实各个领域都有顶尖的人,但是我们养不起,我们只能拿梦想去和他们碰撞。”龚格尔透露,所有参与团队全都在赔钱,光前期的物理视效公司就有两家重组和倒闭。“但是他们赔钱也认,因为他们觉得值。”在有限预算下,这个剧组最终打破了“天花板”,实现了超越性的拍摄质量。

  “这个行业最缺的不是技术,也不是钱,而是浓烈的情怀。”原著作者刘慈欣对记者说。拍摄期间,一切都是前途未卜,连能否上映都是未知数。对于这群人来说,正应了《流浪地球》那句台词:“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美国可以砸巨资拍科幻大片,因为有全球市场打底,但我们目前只能指望中国市场,而这个市场有多大呢?毕竟科幻是舶来品,在中国根基太浅。”龚格尔感叹道。

  只要不赔钱,就可以接着去拍。“不是一部电影,而是一部又一部的电影,这样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能够建立中国科幻类型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流浪地球》制片人:只要不赔钱 就可接着拍

2019-02-12 16:49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