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 近400万人次 揽金10.6亿

2019年02月11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春节黄金周,肇庆旅游因势而导、突出特色、营造亮点,大力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百鸟天堂”、乡村特色线路等旅游新产品,立体宣传,全方位覆盖,旅游宣传成效明显,以“奇、特、优、新”的观光体验魅力吸引了众多游客,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至2月10日(年初六),春节假期肇庆全市七天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8.2 %,共接待游客37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6亿元 。春节前,肇庆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春节假期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着力营造了安全、有序、喜庆、热闹的“过大年”氛围,全市春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实现“零投诉”“零事故” 。

  打造亮点、整合线路,全域旅游见成效

  春节黄金周,肇庆市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光影艺术节”观光体验游和“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鸟天堂”观鸟祈福游、特色乡村旅游等新亮点、新品牌旅游项目。

  其中光影艺术节项目是国内首个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包括了“光影艺术节”“BONBONLAND跨年嘉年华”“广东过大年”等丰富的板块内容。活动从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2月20日共长达60天,春节期间实行免票优惠,并增加了表演的场次,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鸟天堂”项目是在原有的丹顶鹤、火烈鸟、各种水禽鹭鸟、鸬鹚等160多种禽鸟的基础上,新增引进了黑天鹅、斑头雁、鸳鸯、鸿雁等近500只大中型飞禽。经过自然环境适应和人工驯养,每天放飞禽鸟,使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视觉震撼的大型禽鸟、丹顶鹤编队飞行的壮观景象。春节期间,每天分上、下午4场放飞禽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鸟祈福。

  春节前夕,各景区景点进行了氛围布置,安排了丰富多彩与游客互动的活动,并推出门票打折以及旅游套票等多种优惠,也进一步刺激了旅游市场。家庭旅游也成为今年春节旅游的新主题,许多家庭扶老携幼举家旅游,寻觅美食、休闲购物、图书馆博物馆充电,带动相关产业持续升温,旅游产业已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

  民俗巡游、赏花觅美食,乡村旅游成热点

  为了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在肇庆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市旅游职能部门全力推动,全市各地提前策划、组织,积极开展春节各种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以拓展乡村旅游为重点,打造全域旅游新态势。民俗民风+特色民宿+乡村休闲游+生态农产品相结合的方式,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赏花游、美食游、祈福游成为热点。

  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年俗,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大年初一,广宁县举行龙狮民俗大巡游活动,吸引了5万多市民游客观看。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广西富川连山瑶族人民与罗源的父老乡亲欢聚一堂,以一场瑶汉文化交融盛会共叙两地人民情谊,欢天喜地同贺新春。“网红”精品民宿四会江谷老泗塘村的“清心雅园”春节期间吸引了众多游人。大年初三,封开举行了两广三市十县非遗民俗文化大巡游展演、第六届广信风情民间艺术巡游展演,节目异彩纷呈。大年初五,高要八卦村景区举行了百米长宽郊金龙巡游活动。这些巡游活动,增加了过年喜庆气氛,也传承了文化,带动了旅游消费。

  春节赏花游也成为乡村旅游的爆点,春暖花开的季节,朋友和亲人们在田野农庄,踏青赏花,寻觅农家美食,贴近农家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打造精品亮点,促进休闲观光 旅游产业发展。鼎湖天湖生态村的醉蝶花、四会山湖水上乐园的樱花、广宁木格镇的山楂花、广宁排沙七彩梯田乡村花展、怀集华辰玫瑰园的菊花、玫瑰花、德庆玉龙寨的油菜花,封开江口镇贺江边的格桑花等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流连花海,乐而忘返。

  文/图 陈强 易奇志 童益南 伍世锋 梁亮 制图/黄国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肇庆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 近400万人次 揽金10.6亿

2019-02-11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