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节黄金周天津旅游收入46.94亿元

2019年02月11日 14:42    来源:天津日报    曲晴 通讯员 任国民 王昆

  原标题:文旅融合结硕果 市场红火亮点多

  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近520万人次

  2019年春节假日,是我市机构改革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改革红利,使文化传承更具多样性,文化受众更具广泛性,同时也赋予了旅游丰厚的内涵,提升了假日旅游的档次和品位。据市统计部门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18.89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6.94亿元,与去年同比,保持稳中有升局面。

  津沽特色 魅力无穷

  春节假期,年味十足的国家5A级景区──古文化街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一个个打着导游旗的旅游团队及自驾游、自助游的散客融合在一起,形成涌动的人潮。沿街各店铺和糖画、面塑、剪纸、风筝、龙嘴大铜壶茶汤等摊位前围满了游客,据统计,古文化街7天客流量达90万人次。“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张灯结彩,许多游人来到这里,赏民俗游古镇、购年画听堂会、淘古董品小吃、逛花灯赏花会,亲身体会津沽特色明显、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年”。在曹庄花卉市场,各种奇花异草让人们一饱眼福,绚丽盛开的杜鹃、清新雅致的水仙、绽放笑脸的蝴蝶兰等名贵花卉,令人心花怒放。精武镇新春庙会、独乐寺庙会、峰山药王古寺系列活动,使平日静谧的古刹名寺热闹起来。这里举办的辞旧迎新击钟仪式、舞狮表演、观音赐福、民间花会表演、戏剧曲艺表演、民间艺术表演等,让前来观赏、参与的游客感受到独特的民间文化的魅力。

  此外,京津冀旅游一体化日趋明显。乘高铁坐专列来天津过大年,逛逛庙会,看看美景,听听相声,品品美食,成为春节期间京冀游客的新选择。据统计,在我市游客的客源成分上,来自京冀的游客超过三成。

  文旅融合 好戏连台

  节日期间,我市文艺工作者奉上了近百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内容涵盖京评梆曲等经典剧目。京剧《凤还巢》《龙凤呈祥》《红鬃烈马》,评剧《三节烈》《三看御妹》,河北梆子《喜荣归打金枝》《合凤裙》等名家名段隆重上演,让爱好传统戏曲的朋友过足戏瘾。从2月7日开始,天津音乐厅由天津交响乐团为游客和观众奏响了新春的交响乐章。从正月初二开始到正月初六,在中华曲苑、中国大戏院相声剧场、津湾大剧院大剧场以及武清影剧院等,共有29场以相声为主的曲艺类演出,让市民和游客在开心快乐中感受新年气氛。一些文化场馆,也成为节日游客和市民开开眼界、丰富知识的好去处,春节7天假期,天津美术馆接待观众1万多人次,天津博物馆接待人数达6万多人次,自然博物馆接待人数更是达到11万人次。

  主题公园游受到追捧。随着我市一批文化大项目、旅游新景点陆续建成开放,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文化旅游吸引力,助推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繁荣红火。滨海航母军事主题公园举办的“福临航母、新愿启程”主题活动,通过剪纸艺术展、为游客发放祈福红丝带以及财神巡游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7天假期,航母主题公园接待游客32659 人次。天津欢乐谷节日期间举办的新春欢乐大型庙会,通过非遗灯会、火龙钢花、民俗演艺、包饺子大比拼等内容,进一步吸引了人气。津南米立方水世界举办的“欢乐海世界、幸福中国年”活动,让喜欢游泳戏水的游客喜出望外。

  生态休闲 供不应求

  天津热带植物园内,抬头见绿,俯首闻香,满目青翠。而在此举办的“荷兰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更增加了植物园的吸引力,上万株进口郁金香竞相绽放,中外艺术家同台献艺,带来了传统曲艺以及世界各地的经典歌舞。利用春节假期,到乡村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村年味的人越来越多。北辰龙顺庄园、渔业生态园等景区景点,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久居喧嚣都市的人们,尽情地垂钓、采摘、骑马,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节日期间,蓟州小穿乡野公园,实现了冬季游客接待新突破,节日期间一度出现一房难求、供不应求的火爆景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9春节黄金周天津旅游收入46.94亿元

2019-02-11 14:42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