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猪趣

2019年02月05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米丽宏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亥对应的是猪。猪是十二生肖的最后一个,作为生肖圆满大结局的猪,是离我们生活最近的动物。

  猪,长得肥头,大耳,短颈,看上去圆滚滚、胖墩墩,富态十足,很有喜感。

  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二师兄”猪八戒,长相和脾性是又人又猪,人猪参半,特别有戏份。他万事当先,以吃为大,又懒又馋,蠢笨自私;但他也憨厚温和,对大师兄言听计从,知错就改,所以最终跟着团队一起修成了正果。

  这只人性化的猪,在民间,妇孺皆知,人人乐道,谈起他,感情里有喜有鄙有赞有叹,滋味多多。

  其实,在最初的上古时代,猪的文化含义没有这么复杂。猪,是一个家庭的财富、家境和家势的象征。

  比如,汉字“家”,就是个会意字。“宀”下有“豕”,为“家”, “家”的含意就是在房屋内养了猪,住所养得起猪才称得上是家。猪在一个家庭的地位,如此显赫。当时,与猪有关的活动,也称得上社会活动中的大事。很多汉字的造字法,就有猪的影子。“事”字的甲骨文,就是双手举长柄网捕捉猪或野猪;而人的品质,也以猪事来衡量,“敢”字,就是徒手捉猪以示勇敢之意。

  在先民的心目中,猪是威力无穷的神祇,与北斗七星有着神秘的联系。二十八星宿中属于西宫白虎的奎星就与猪有关。《史记·天官书》云:“奎曰封豕,为沟渎”。历代笔记小说中,也有大量关于猪为水神、雨神的记载。猪的汗腺不发达,在炎热天气,常到水中浴身以解酷暑,尤其在雨前闷热时更是如此。古人据此特性,认为猪是水畜,是可以沟通人神之间联系的神物。《西游记》中的天蓬元帅,实际也是重要神祇天蓬,多用来祈雨。

  《锦绣万花谷》“雨”条,引《述异志》云:“夜半天汉中黑气相逐,俗谓之黑猪渡河,雨候也。”黑云在银河系中连缀而行,说成黑猪渡河,认为是下雨的先兆。黑猪渡河要下雨,往往很灵验,因为其中加入了先民的气象经验。

  从唐代开始,猪与学子、文士有了关联。据说,殿试及第的进士们相约,如果他们中间有人任了将相,就要请同科的书法家用“朱书”,即红笔题名于雁塔。因“猪”与“朱”同音,“蹄”与“题”音谐,所以,猪成了青年学子金榜题名的吉祥物。每当有人赶考,亲友们都赠送红烧猪蹄,预祝赶考者“朱笔题名”。

  现在呢,猪和猪肉,多是姻亲之间互通礼节的信物。

  在陕西,结婚前日,男方要向女方送上四斤猪肉和一对猪蹄,俗称“礼吊”,女方将“礼吊”留下,将猪前蹄退回。婚后第二天,夫妻要带双份挂面和猪后蹄回娘家。娘家留下挂面,将猪后蹄退回,称“蹄蹄来,蹄蹄去”,寓意今后往来密切,亲上加亲。

  在中原一带,男子娶亲时,须备几十斤甚至百斤猪肉送给女方,称为“礼肉”或“离娘肉”。一般选新鲜的生猪肋条肉和猪后腿肉,以示诚心和尊重。

  云南西双版纳的布朗族,男女双方在婚礼当天除了要杀猪请客外,还要将猪肉切成小块,用竹竿串起后分送各家,以示“骨肉之亲”之意。

  猪,憨厚,温和,猪肉又是人类常食的肉类,诸肉不如猪肉香,所以“肥猪拱门”,总是吉祥征兆。肥猪也成了传送福气的使者,猪一进门,什么福气都招来了。

  猪入门,百福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猪年猪趣

2019-02-05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