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热” 高端民宿“火”

2019年02月05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走基层

  新春消费看升级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严艺文报道:吃罢年夜饭,广东人要干啥?答案是旅行。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大省,广东不仅旅游资源丰富,广东人也非常爱旅行。每到新春假期,在世界各大知名主题乐园、新开辟的旅游胜地,常常可以听到粤语的声音。近年来,这股“旅行过年风”也越刮越劲,深深地感染着新广东人。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开始接父母“反向春运”,一同体味高质量的广东年。

  接来父母过广东年

  对于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出于减少交通压力和节约经济成本等考虑,将父母家人接到自己所在城市过大年,反映了新环境下,中国家庭的一种全新度假选择。

  今年春节前,河北小伙子陈祥早早就把父母接到广州。陈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广东,人少景美,加上温暖的气候,是不错的旅游目的地。他还特地租了一辆车,计划趁假期带父母自驾周边游。在陈祥的旅游清单中共有三站:第一站除夕前往从化泡温泉,顺道吃一次特色年夜饭;第二站前往珠海,到长隆海洋王国体验精彩之旅;第三站到南沙看花、吃海鲜。

  还有很多新广东人,要在这个春节开启潮流新玩法,去云南看花、到北京住四合院、吃皇家菜、去故宫看万寿灯。春节前,记者走访北京路各大旅行社旗舰店发现,除了广州本地人“家庭式”集体报团出游外,新广东人的身影也较往年多了许多,特别是年轻的夫妻,他们不是选择秒杀火车票、高铁票回家,而是选择旅游过年。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介绍称,新广东人更偏爱新兴旅游目的地,报名人数近几年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该社春节收客人数五成以上都是新广东人。

  高端民宿一房难求

  在旅途中过年更注重旅游品质,体验年味文化游也成为今年春节广东旅游的新特点。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春节期间“年味旅游”产品预订火热,带有“庙会”、“祈福”、“花灯”等标签的产品搜索指数较高。春节期间,预订庙会类旅游产品的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5%,其中一、二线城市游客占比超七成。

  与传统酒店相比,越来越多的广东游客开始尝鲜民宿。记者通过携程“客栈民宿”频道查询到,春节期间日均500元以上的广州客栈民宿超过2000家,多家高端民宿、公寓在年初三前已满房。一些超高端产品,在春节期间十分抢手。比如,该平台的广州温泉别墅超高档豪华四合院和度假别墅在年初一到初三的价格在6690元至9380元之间,已全部订满。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爱高星酒店,爱特色旅行的广东人越来越多。今年春节期间,该平台包含高星酒店、特色民宿产品的国内周边游产品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1倍,含有“年夜饭、新春祈福游”关键字的周边游产品预订量也同比上升,达到去年同期的1.3倍。

  中国护照“含金量”的提升,“签证政策的简化”也让广东游客走得更远。根据外交、领事部门发布的信息,目前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超60个。广之旅表示,签证利好对于拉动旅游具有重要作用,今年初哈萨克斯坦实施签证新政,其境内的外国公民可通过电子方式申请一次性签证。新政实施仅两周时间,中亚地区旅游的咨询量较去年同期激增超过10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反向春运“热” 高端民宿“火”

2019-02-05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