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被“玩坏” 你怎么看

2019年02月01日 09:03    来源:科技日报    杨 雪

  原标题:兵马俑被“玩坏”,你怎么看

  西安钟楼附近惊现“变脸”兵马俑——看到网上图片,第一反应是欢乐。这其实类似于把商业街大屏幕投影游客的手法搬到兵马俑脸上,尽管制作工艺有点糙、脸部亮度有点高,浓浓淘宝“买家秀”风之余还有点香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恐怖片的既视感,但仍不失为一个脑洞清奇的土味创意。

  争议随之而来。有人现场体验后觉得好玩,有人觉得会吓坏路人。也有人慕名来到现场,哪知这个兵马俑的大脸已经不再发光发亮,只剩一尊古铜色的巨像杵在那,不远处还有吊车工程车在路边待命,不少游客只得悻悻拍个合影后离开。显然,这是要“强拆”,但除了表示遗憾,也不知说什么好。

  作为一个西安人民的“后裔”,个人认为,这个或许有点山寨、有点雷人的“变脸”兵马俑,出现在“最中国”的西安年味里,挺热闹、挺喜庆。大过年的,网友吐槽就让他们吐好了,恰说明咱推出的这个“大块头”受关注度高不是。如果连这点抗“黑”能力都没有,总揣着一颗玻璃心,何以将大西安的网红事业发扬光大?

  要说兵马俑被“玩坏”,早就不是新闻。据说在西安,万物皆可成兵马俑——有兵马俑巧克力、兵马俑骑摩托、兵马俑弹贝斯、兵马俑餐桌雕花……前段时间看了个试睡兵马俑酒店的视频:床前、床底、窗帘后、马桶旁,到处都有兵马俑盯着你!来一个周星驰式“哈哈哈哈”,权当一乐。特别是兵马俑陪睡这事,没法较真,人家本来就是墓葬陶俑;但如果有人开店,有人消费,那我们吃瓜群众还真管不着。

  自打出土以来,兵马俑就成为一个给西安、陕西乃至中国代言的文化符号,驰名中外。作为这一符号的载体,个人印象最深的是工艺礼品铜车马。而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的渗透,被“玩坏”的兵马俑形象内涵越来越卡通化,有了多面“人格”,比如骑摩托、弹贝斯的很潮,“变脸”的很土,但都不影响人们对兵马俑的符号认同。不难预见,兵马俑还会被“越玩越坏”,不妨接受这沙雕文化里自嘲、自黑的精髓,与众同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兵马俑被“玩坏” 你怎么看

2019-02-01 09:0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