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断层或致英国创意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2019年02月01日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宋佳烜 编译

  原标题:产业战略与教育政策出现分歧

 

  人才断层或致英国创意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由英国知名视觉艺术学术机构逃逸工作室(Escape Studio)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形势不确定等原因,英国父母有迫使孩子从事传统行业工作的趋向。该项调查对500名父母和500名年龄介于16岁至25岁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71%的学生表示希望将来能够从事与创意产业相关的工作,但43%的父母迫使孩子在选择职业时从事会计或工程等传统职业,有63%的受访学生表示因为外界压力,尤其是为了取悦父母,他们不得不选择与自己意愿相背离的职业道路。

  英国创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0年至2017年产业规模增长了53.1%。日前,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公布报告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领域相关产业产值已达到2680亿英镑,其中,创意产业为英国经济作出了创纪录的贡献,产值超过1000亿英镑。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国务秘书马特·汉考克更是将英国创意产业称为“经济和文化的动力”。然而,英国全力推进创意产业的国家战略却与其教育政策之间出现了分歧。

  有统计称,到2022年,英国国内预计至少需要120万名创意工作者。虽然学生们对创意产业有着足够的好奇和兴趣,但有40%接受调查的学生还是明确表示他们没有从自己现阶段接受的教育体系中获得足够进入该领域的相关信息,33%的学生表示他们不能及时获取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信息,41%的学生表示没有人给予他们相关的职业建议。

  逃逸工作室(Escape Studio)负责人易安·帕尔默表示,虽然英国创意产业正在以可观的速度实现增长,但学生们却没有意识到他们可以在这一领域获得机会。

  大约1/3的受访家长和学生认为艺术和设计是他们眼中最不重要的科目之一。英国媒体称,英国的教育改革正在扼杀创意产业。据报道,近年来,创意产业相关的艺术类课程在英国初中“会考”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教育改革后的“会考”制度看重数学、科学类科目,对艺术类科目则予以降级。与此同时,2010年英国政府面向公立学校推行的意欲取代“会考”的全新考试制度——“英国文凭证书”中更是没有纳入任何一门创意类学科。

  考试制度的导向使创意类科目日渐边缘化甚至消失,选修创意类课程的学生人数更是急剧减少,相关社团也日趋颓败。在过去5年中,选修表演艺术相关课程的学生人数减少了26%,选修电影和电视研究相关课程的学生人数减少了22%,选修戏剧作品相关课程的学生人数减少了14%,选修音乐相关课程的学生人数减少了8%。英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翠西·艾敏、蕾切尔·怀特里德等联名致信英国《卫报》称,这一改革“将会使我们全球最大和最成功的产业之一处于危险之中”。英国媒体也集体发声称,政府在教育领域的误导性、边缘化政策将会切断人才流入创意产业领域的渠道。

  英国创意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康夫纳表示,脱欧之后,英国创意产业本身已经面临人才空白甚至断层的危机,英国应该重新审视和调整自己的教育体系,培养出更多国家所需的、具有全面技能的年轻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遭受重创的将不只是创意产业,工程、科技等领域也将遭受损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人才断层或致英国创意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2019-02-01 08: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