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文艺作品要传递真、善、美

2019年01月31日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我改革先锋称号,这沉甸甸的荣誉让我心怀感恩。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改革开放40年的从艺感悟与体会。

  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时代精神,同时也造就了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和艺术家。

  1980年,我演唱了歌曲《乡恋》,引起了广泛争论。这首歌在歌词上更加人性化,细腻深情,贴近群众。在演唱时,我没有用高亢“口号”式的方法,不是用全部力量发声,而是运用“轻声”的感觉,饱含深情又娓娓道来。这种唱法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但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正是人民群众对我的肯定与支持给予了我歌唱的勇气,也是在群众的呼声中,这首歌最终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因此,《乡恋》也被誉为“改革开放后第一首流行歌曲”。我想,对于《乡恋》的争议正是当时新旧两种文艺思想的交锋,《乡恋》唱法最终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作品的深情呼唤,是思想解放的成果,更是改革开放在文艺领域的先声。如果不是赶上了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这首歌的存在,就不会有一批抒情歌曲的存在。

  改革开放让文艺创作迎来了春天,也让文艺工作者如沐春风,在解放思想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导向。因此,我在歌唱时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动机与效果相统一。歌唱要遵循“真善美”的原则释放情感,不仅要引人思考,更要陶冶情操。文艺作品应当是有温度的,我们要以人为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实际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人民的情怀、人民的智慧,以作品歌颂时代、用歌声鼓舞人心。我认为,能够留得住、传得开的经典艺术作品要具备四个要点: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和时间性。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提出“戏歌”的概念。戏曲与歌唱是表演艺术领域中的两个不同门类和分支,把两者精心地嫁接培植后,形成了一种新的、更加民族化的声乐作品,就是戏歌。戏歌有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将中国一些传统戏曲的选段,用唱歌的方法、技巧等元素处理后表达出来,如《浏阳河》《刘海砍樵》等;第二种类型是用歌曲创作的理念和手法,以中国戏曲音乐的素材和韵味为主旋律加以整合,构成新的演唱内涵,如《知音》《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等。戏歌更具时代感,更加丰满鲜活,更宜学唱传播,有着广阔的挖掘潜力,这是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艺术的重要途径之一。

  我已从艺57年,回顾我的从艺历程,虽然有艰苦、坎坷,却也充满了感动和欣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不是赶上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也不会有文艺百花齐放的春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用我的余生发挥余热,服务好人民,来报答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期望。

    (原东方歌舞团党委书记兼第一副团长 李谷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李谷一:文艺作品要传递真、善、美

2019-01-31 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