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也网购! 商家拼抢春节餐桌商机

2019年01月29日 11:29    来源:羊城晚报    马化展 实习生戚译丹

  今年你家的年夜饭还是自己做?可能OUT了!羊城晚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随着网购和外卖的进一步火爆,外卖年夜饭和网购年夜饭渐成潮流。继去年外卖平台年夜饭网购量上新台阶之后,今年这一数据预计还将攀升。而餐饮商家、外卖和电商平台也都抓紧商机,分析认为,半成品年夜饭销售火爆,是消费升级的体现,这种节假日的消费升级需求,还有持续挖掘的空间。

  春节外卖订单逐年递增

  年夜饭一向是除夕重头戏,羊城晚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在距离除夕仅余两周时间之时,广州酒家、炳胜、开饭餐厅等广州知名餐厅的年夜饭预订早已基本收官。广州酒家方面表示,年夜饭预订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1月上旬达到预订高峰,目前春节席位已基本订满;开饭餐厅方面表示,目前年夜饭预订只能“见缝插针”。

  年夜饭“一桌难求”,这也成了商家的商机,网购年夜饭和外卖年夜饭开始抢占餐桌。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从其春节年夜饭大数据来看,春节的外卖订单量逐年递增,预计2019年会超过往年。饿了么方面公布的部分城市情况显示,当前除夕外卖预订量同样大增。而在天猫,记者看到销量最高的年夜饭盆菜礼盒,月销量已超过2.6万笔。

  盆菜是广东地区许多家庭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记者留意到,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不少餐厅推出盆菜团购、预订服务。消费者可提前一周左右预订。价格在300至500元区间的盆菜,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过去两三年,春节期间外卖订单增加较快。其中,尤其是年夜饭销量的数据引人注意。2018年美团外卖发布的《2018国人新年味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其总订单规模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171.53%,除夕当天成交单量更是上一年的3.02倍。

  外卖和电商平台紧抓商机

  半成品年夜饭登场,促使不少此前习惯在家自己做饭的市民转而网购年夜饭。广州市民刘女士表示,家中年夜饭必吃盆菜,但自己烹饪费时费力,今年她选择在美团预订盆菜。

  洞察到消费者需求的外卖平台早早留意到这一商机,今年做足了准备。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方面告诉记者,饿了么和口碑今年会在年夜饭上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并联动一些优质商户共同推出年夜饭套餐。

  美团外卖则在2019年春节前后准备了腊八节促销、小年促销、年夜饭促销等多个用户福利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多人年夜饭套餐、年货礼盒等丰富选择。

  记者查询发现,在天猫在内的一些电商平台上,商家们也推出了不少盆菜半成品礼盒。有些为了吸引用户,价格在200元以下。有的商家还推出了拍下立减、第二份半价等优惠活动。

  各路餐厅当然不能放过这一商机,为迎合消费者的多元化口味,推出了小龙虾盆菜、斋盆菜等新品种。如广州酒家今年在天猫旗舰店推出了“佛跳墙”、“全家福”两种盆菜,采用顺丰冷链配送,最快可当日送达。有些餐厅除了在电商平台上提供此类商品外,也在门店推出“外带年夜饭”,可供自提或配送。

  节假日消费升级待挖掘

  除了网购年夜饭走俏,网购“泛年夜饭”或是年货中的美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记者发现,近期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相继开幕:苏宁易购年货节期间,白酒礼盒销售环比增长346%;几日前,国人在5天里于聚划算上买空1亿件年货,一口气抢下2000万件坚果、扫光198万块澳洲牛排;在聚焦“吃”的盒马App上,“年货”已成热搜第一……

  为了让吃货们过年可享全球美味,商家利用跨境购优势广采“洋货”。亚马逊今年环球年货大集就包括年货礼盒,联合中外品牌献上各式“吃货大礼包”。苏宁易购则向海外大农场或农产品供应商跨境直采进口生鲜,还携手稻香村、韩复兴等老字号带来新年味。为了消灭年货采购的选择困难症,天猫超市甚至上线“一键备齐年货”的服务,包含米、油、糖、酒、奶、坚果,组成超级大礼包。

  对于年夜饭外卖成潮流,艾媒咨询CE0张毅表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与美味年货,是消费升级下的一种现象。而对于电商平台和商家而言,这种节假日的消费升级需求,还有持续挖掘的空间,例如怎么与中国民俗及传统礼品相结合,就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年夜饭也网购! 商家拼抢春节餐桌商机

2019-01-29 11:2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