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剧情却没能复制口碑 《皓镧传》遭吐槽没"新鲜感"

2019年01月28日 15:52    来源:扬子晚报    孔小平

  原标题:《皓镧传》遭吐槽没啥“新鲜感”

  因为《延禧攻略》的高热度,同一个班底创作的《皓镧传》开播前备受关注。但从目前的评论来看,《皓镧传》被诟病为“复制了《延禧攻略》的剧情,却没能复制到《延禧攻略》的口碑和关注度”,故事换到了战国时期,但没有带来更多“新鲜感”。网友纷纷表示,李皓镧一出场就感觉魏璎珞穿越过来了,依然是大女主一路打怪晋级的套路。同时该剧篡改历史、演技浮夸、台词过于现代等批评声也不绝于耳,带来满屏“一星评论”。

  三下五除二,节奏超快

  第四集就开始打怪升级了

  《皓镧传》的剧情是,李皓镧(吴谨言 饰)因继母陷害,家破人亡、身败名裂,甚至被卖出。大商人吕不韦(聂远 饰)把她买下,并将皓镧献给赵国王宫。李、吕一同入赵宫,凭智慧击退了种种阴谋,并与在赵国当人质的秦王孙异人(茅子俊 饰)达成了“同盟”。最终皓镧凭借自己的智慧、果敢、野心,与吕不韦联手将嬴异人送上王位,从被侮辱被损害的人生低谷逆袭,主宰了自己的人生;当然三人也将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情感纠葛中……

  不得不说,《皓镧传》的节奏超级快,注意,记者用的是“超级”,因为相比之前的大女主戏,李皓镧可真是“刷刷刷”地在赶进度——第一二集基本上就让李皓镧建立了必须“逆风翻盘”的决心,内容包括从名门千金小姐变成舞姬,亲母被杀、初恋被抢,自己被卖,被父亲找回家又出逃等等,多次命悬一线,然后吕不韦点拨她,两人结成同盟,各取所需。

  在第三集李皓镧就开始变身“钢铁女战士”,从第四集就开始“打怪升级”,“一集可以搞死两个坏人,简直三下五除二的节奏”,因此有网友甚至表示:“看《皓镧传》的时候一度怀疑自己开了倍速。”

  套路不变

  但“爽感”会边际效应递减的

  节奏快,对当下这个快速时代来说是优点,但它的剧情实在太过老套。《皓镧传》的故事发生在群雄割据、诸侯纷争、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历史背景更为宏大壮阔,是酝酿好故事的温床,但《皓镧传》仍然局限在宫墙和闺阁之内,围绕着李皓镧转,主角光环真是亮瞎了眼。

  如果说《延禧攻略》的创新点在于它是一部“爽剧”,魏璎珞一出现就“黑化”了,人不犯她她不犯人,人若犯她她直接就斩草除根,一反玛丽苏、白莲花女主形象,让观众看得非常“爽”。可是相隔不过半年,同班人马的《皓镧传》如果还这样,就是吃老本了。

  更奇特的是,《皓镧传》中有非常多的《延禧攻略》的影子,比如李皓镧的个性与魏璎珞高度相似——仇恨是她们逆袭的动力,她们都爱怼人,吴谨言的表演一如既往地“用力”;比如吕不韦与皓镧的互动,与“大猪蹄子”和魏璎珞的互动也高度相似;《皓镧传》的演员班底大量出自《延禧攻略》,人设高度相似且符号化,这让他们好像是走错了片场,《延禧攻略》里陷害魏璎珞的宫女,在《皓镧传》里变成舞姬继续陷害皓镧;《延禧攻略》中维护魏璎珞的明玉,在《皓镧传》里继续守护李皓镧……各种人物设定的高度一致,让观众“看脸就能知道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也引来争议。

  然而尽管相似,网友依然普遍认为,《皓镧传》也不如《延禧攻略》“好看”,因为爽感是会边际效应递减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复制"剧情却没能复制口碑 《皓镧传》遭吐槽没"新鲜感"

2019-01-28 15:5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