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 唤醒城市新活力

2019年01月28日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杨凌怡

  18日,漳州市首届文创设计大赛在漳州宾馆落幕,颁奖典礼现场展现了众多融合漳州特色的文创产品,精致有趣,创意满满。其中,一个名叫“阿呆”的文化形象唤起了当天活动的高潮。这个“阿呆”是何许人也?

  “阿呆”雕塑人偶坐落于漳州南湖文化生态园,已成为南湖的标志性景点,成为大家争相合影打卡的“网红”。它的诞生来源于2017年的两岸媒体峰会,响应国家卫计委提出的“5125的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市民“每天发呆五分钟,胜吃人参一个冬”。南湖公园作为漳州市民休闲娱乐的聚集点,风景优美,设施便利,正是大家“发呆”的好去处。“阿呆”不仅是一个景点,更是一个代表了“待在漳州,慢享生活”的形象IP(知识产权)。

  南湖“阿呆”同漳州花博会花宝宝、农博会果宝宝作为漳州市推出的一批区域景点IP形象,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延展性和文化性,是漳州市为独特的地域文化延展做出的有趣尝试,在打造“文创漳州”之际,充分利用文化创意资源,多元主体参与推进动态城市发展,通过艺术设计加强文化与城市空间环境的协调,增强城市的文化认同感和情感共鸣,助力拉动城市文化消费,提升城市整体美感及竞争力,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创意经济的不断兴起,文化已日益成为城市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发展驱动力之一。文创设计大赛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创产品的创作,需要一个清晰,富有地方特色的定位。如日本熊本县推出“熊本熊”作为城市的“代言人”,有点笨拙“软萌”的小熊形象甫一推出就风靡全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争相到熊本县与网红熊打卡留念,由此可爱形象衍生的一系列周边产品也深受群众的喜爱。

  漳州这座小城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与地方特色,如果将这份“古早味”转化为新时代的文化力量,用独具特色的文化IP来传播漳州城市形象,提高漳州城市的认知度,推广“花样漳州”品牌,带动漳州文化旅游与消费,推动城市文化经济协调发展,让这座城市“鲜活”起来,这股文化力量将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化IP 唤醒城市新活力

2019-01-28 09:37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