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深文旅融合 丰富旅游产品

2019年01月28日 09:15    来源:海南日报    孙慧

  两会热点

  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是我省的经济支柱之一。在过去的一年,海南省进一步开放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7627.3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8%。未来,海南的旅游发展空间巨大。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海南省多位省政协委员围绕海南旅游业发展提出许多建议和新期盼。

  省政协委员、海南皓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高强认为,人文资源是我省旅游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灵魂所在,现阶段我省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程度不够深,各地区定位雷同,特色地域文化仍需发掘,国内、国际影响力还不够大。我省需要在历史、民族、乡土等方面深入研究,找到最切合实际的发展定位。

  2018年,海南省开启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征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关于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少政协委员在提案中也提出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副会长吴亚瑛认为,海南的民宿发展,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缺乏专业化运作、主题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很多民宿开发程度不够,仅停留在吃饭、住宿、钓鱼、摘菜等乡村生活体验上,缺乏对民俗文化内涵的开发利用,不能满足现有消费者对乡村旅游的期待心理。吴亚瑛建议,要依托“百镇千村”建设,形成产业聚集优势,规模化发展民宿。在每个城市的城市近郊、景区周边、文化遗存地等选取1个至2个特色小镇或乡村试点,利用乡村闲置土地或盘活民房,由企业统一投入建设民宿。

  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消费升级,成为很多政协委员对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共识。省政协委员、北京爱奇艺有限公司副总裁薛中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消费,促进传统文化消费升级。此外,海南可融合影视主题公园,结合全域旅游,打造特色影视小镇。

  省政协委员、民进三亚市委主委唐传彪则认为,海南的海洋资源丰富,各市县可根据沿岸的岸线和旅游资源状况,发展不同类型的特色旅游,不断促进我省海洋旅游产业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海南:加深文旅融合 丰富旅游产品

2019-01-28 09:15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