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明旅游”活动综述:风景入眼 文明入心

2019年01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雨潇

  107个城市,数百场线上线下活动,数万人次游客和志愿者参与……首倡于2006年、蓬勃于2015年的“文明旅游”活动,在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建的推动下,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绿色出行百城联动的形式,奏响从春到冬、由北国至南疆的新乐章。

  活动直接落地城市,宣传直接传递到市民身边,这不仅是2018年“文明旅游”活动选择的更接地气的开展形式,也是该活动愈发深入人心的必然结果。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旅游业愈发需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构建文明旅游秩序和风尚,使每一次出行都能“入眼的是四时风景,入心的是文明旅游”,进而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百城联动因地制宜,

  文明旅游活动落户到“市”

  旅游业的发展和游客出行人次的不断增长,对“文明旅游”活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组织开展2018年“文明旅游”活动时,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将“文明旅游的概念落到基层,传递到市民身边”作为一个鲜明特色来推动。

  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绿色出行百城联动,共在全国107个旅游城市结合实际开展宣传引导活动,成为贯穿2018年全年的志愿服务接力赛。同时,为了更好地增加“文明旅游”活动的广度,2018年的宣传推广活动上下半年分设了不同主题,上半年主题为“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 绿色出行”,下半年主题为“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 出行有礼”,结合这些主题,活动落地的107个旅游城市因地制宜,分别根据自身特点展开了各具特色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

  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文明旅游 绿色出行”倡议书》,倡议热爱自然,珍惜青山绿水;合理规划,理性自驾出游;简约适度,提倡低碳节约;律己敬人,遵守习俗规定。北京“旅游志愿者在行动”小分队还从天坛出发,到北京各处景点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深圳、哈尔滨、济南、西宁、大庆、襄阳、黄山7个城市也以直播的方式与北京同步举办了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百城联动活动得到了各旅游城市的积极响应。在安徽省黄山市,600余名师生参加了当地旅游部门主办的“文明黄山行 安全在路上”主题研学旅行活动,通过倡导“一堂公益课”“一项任务”“一枚奖章”“一份荣誉”的研学公益课,让学生们建立起安全、文明旅行的意识。除了面向师生群体,天津市等地还开展了文明旅游进社区等活动,向社区赠送公益设备,向市民传播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理念,引导每一位游客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为了增加活动的普及面,各地在许多公共场所都安排了“文明旅游”活动的宣传站点。在浙江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厅,“文明旅游”活动的公益广告、宣传点随处可见,其中,3号厅门外的“文明旅游服务中心”占地约150平方米,每天免费为几十个批次的出境游客提供行前说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利用商贸核心区、旅游景点、旅游集散中心、博物馆等的显示屏、公告栏等,悬挂和播发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系列宣传资料等,此外,旅行社网站、APP以及地方门户网站等也都成为了宣传窗口,扩大了文明旅游观念传播的覆盖面。

  创新形式多方参与,

  “文明旅游”活动向深广推进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来的全新发展背景下,“文明旅游”活动也在不断的创新中向着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推进。

  创新宣传推广手段,利用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特别是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拓展了推广“文明旅游”活动的广度。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百城联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互联网的多种渠道中组织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文明旅游宣传推广H5大赛、文明游客先进事迹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将活动成果集中展示于“文旅中国”APP、人民网、抖音、优酷等互联网平台上。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的互动方式,影响到的游客和网友的数量大为增加,取得了单纯依靠线下活动难以获得的效果。

  此外,各地在推进“文明旅游”活动的同时,也注意广泛发动景区工作人员、游客、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很多参与城市都把“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活动主题,提倡景区工作人员、游客、旅游志愿者都成为出行中的一个“角色”,而实现绿色出行、出行有礼,需要的正是每一个角色的相互配合。比如,海南省三亚市推出的以景区为单位参加的“60秒看三亚文明旅游”系列宣传短片制作、“十佳”文明旅游企业创建评选、“文明游客”和“文明旅游从业者”评选等活动,在调动公众、旅游企业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实现了景区品牌深度参与“文明旅游”活动推广的目的。海岛旅游是滨海城市的特色旅游方式,2018年夏季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有关部门先后走进长岛、养马岛、崆峒岛,组织举办了多项“文明旅游进海岛”活动,派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还在景区组织开展了“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生态骑行等活动。在重庆市开展的“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活动中,一批文明旅游志愿者在重庆各主要景点,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指路等服务,同时劝导游客文明旅游。

  出境游客认可度提升,

  “黑名单”等配套制度逐渐完善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委托专业调查机构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集团所做的《2018中国出境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正式出炉。调查显示,六成国外受访者欢迎并认可中国游客来本国旅游,中国游客出境游文明素质和境外受欢迎程度同比2016年均有所提升。具体来看,62.5%的国外受访者表示“非常欢迎”或“比较欢迎”中国游客来自己国家旅游,数字较2016年上升4.5个百分点;国外民众对中国游客文明素质的打分也由2016年的5.2分上升到6.02分。“‘文明旅游’活动的逐步深入,对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作用日益显著。”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文明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的逐步开展,“黑名单”等配套制度也逐渐完善,从惩戒的角度为提升公民旅游素质进行了制度建设。据介绍,在2018年“文明旅游”活动开展的同时,2018年国庆节期间,有3名游客因为旅游不文明行为被列入“黑名单”。惩戒制度正在与宣传引导一道,成为推进旅游诚信建设工作,提升公民文明出游意识的有力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2018年“文明旅游”活动综述:风景入眼 文明入心

2019-01-28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