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进雄安新区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2019年01月25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新华社昨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9方面入手部署了重点任务,提出了35条措施。其中就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专门强调“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指导意见》明确,支持京津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向雄安新区疏解,放宽文化市场准入,培养具有雄安特色、中国元素的特色文化底蕴和氛围,培育新时代雄安精神。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实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健全面向雄安新区基层群众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水平,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开展文化产业创新实验,研究建立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培育各类新型文化业态,推进文化与前沿科技领域融合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协调机制,将文物保护措施相关审批权限向雄安新区下放,促进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区域加强文物保护交流合作。

  此外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构建现代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保护制度,充分发挥产权激励作用。支持在雄安新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确权和维权服务,构建快速反应的知识产权执法机制,落实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故意侵权行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加大惩戒力度,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扩大代理领域开放,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和合伙人的条件限制。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务院:推进雄安新区文化领域改革创新

2019-01-25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