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里的艺术节

2019年01月24日 14:40    来源:宁夏日报    杨之汀

  1月22日12时许,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红崖村村民李巧霞早早吃完午饭,赶到村部。

  李巧霞是红崖村的保洁员,兼任“红袖标”协管员。当天,村里要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第三场演出,她是村里的文艺骨干,要表演3个节目。

  在红崖村村部的院子里,男女老少早就聚在了一起,大河乡13个行政村的村民代表也被邀请过来。大家翘首以盼,等待着一场文化盛会。

  艺术节演出还没开始,有些村民就按捺不住自己的表演欲望,大河乡石炭沟村村民马军上台唱了一首《阿哥的眼泪》,获得村民阵阵掌声。

  13时许,红崖村全体党员演唱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演出的序幕。

  舞蹈、秧歌、广场舞、独唱、吉他弹唱、眉户选段等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先后登台。为了筹备这场演出,村里组织大伙排练了1个月。

  红崖村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是由民革宁夏区委会驻红崖村扶贫工作队和大河乡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举办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路晓明还特邀4名民革党员、文艺工作者前来助兴。他们表演的独唱《感恩》、吉他弹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西口情》等,让村民们大饱眼福。

  台上,村民们认真动情地表演,台下,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少人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李巧霞和3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一同表演了《绣金匾》《脱贫大会战之歌》《歌唱祖国》等3个节目。李巧霞说:“为这么多村民表演节目还是第一次,很激动。”

  红崖村是一个移民村,李巧霞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政府帮扶下,她家依靠养殖、种植脱了贫。闲余时间,她热衷于村上的文化活动。去年8月,她参加红崖村扶贫知识竞赛获得特等奖。前不久,听说村上要搞文化艺术节,她踊跃报名参加。“国家政策好,农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文化活动也红火。”李巧霞高兴地说。

  据了解,红崖村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为期1个多月,有秧歌、广场舞、戏剧表演、歌曲、书法、绘画、编织比赛等,还举办了刺绣技能培训班。

  2018年,大河乡龙源枸杞、硒甜瓜,乌沙塘红梅杏、高产蔬菜,红崖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9个重点贫困村到目前已有8个完成脱贫销号,13个行政村有12个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

  “今天的红崖村,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协调稳步推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河乡党委书记李虎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移民村里的艺术节

2019-01-24 14:40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