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津县崖墓出土两座陶楼:彩绘层保存完整实属罕见

2019年01月24日 08:18    来源:文汇报    付鑫鑫

  “陶质彩绘文物因保存环境、制作工艺、材质、材料等原因,彩绘层较难保存,类似这两件陶楼彩绘层保存完整者较为少见。”日前,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副主任孙杰,介绍了新津县邓双宝资山出土的两座彩绘陶楼的修复情况。

  去年4月,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新津县邓双宝资山,抢救发掘一批崖墓,其中一座崖墓中出土彩绘陶楼两座,一座两层楼阁式、一座两层干栏式,陶楼通体彩绘。

  孙杰说,陶器保护首先要对表面保存的资料信息进行提取,尤其是彩绘层,是历史信息最丰富的部分,也是陶质彩绘文物病害最集中之处,且一旦发生病变不可逆转。薄薄的彩绘层,一旦发生起翘剥落很难恢复。

  这两件陶楼在发掘出土后,被及时移交文保中心处理。通过对文物的仔细观察、研究发现,文物表面彩绘层被泥土覆盖。彩绘被遮盖,导致图案隐晦不清,而泥土层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起翘、剥落。“因此,在开展保护修复之前,首先对文物彩绘信息进行详细调查,保留文物最初的信息,为后期保护修复提供参考依据。”孙杰解释道。

  对陶楼彩绘层信息的分析提取,包括颜料层成分的分析检测、图案无损分析研究等。前者主要是研究颜料成分,比如,白色多为方解石,红色为朱砂、铁红。后者主要通过高光谱摄影分析技术,从颜料层在不同波段光下的反射,分析被泥土层覆盖的彩绘图案。后续将开展全面的病害分析调查,根据结果制定保护修复对策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四川新津县崖墓出土两座陶楼:彩绘层保存完整实属罕见

2019-01-24 08:1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