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存两大症结 专家建议发展“草根”金融机构

2019年01月24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小微企业的生存备受挑战,尤其是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以及信贷支持等方面,都存在劣势,其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逐渐凸显。

  昨日,一位来自大数据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在缺乏抵押物、创业成果尚未转化、担保体系不健全以及信息交换不及时等问题的影响下,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确实堪忧,尤其是融资难的问题更是较为突出。

  那么,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小微企业自身角度看,小微企业一般都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资本金较为匮乏的现状,同时小微企业经营失败的风险也比较高,受行业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更大,另外,大多数小微企业的技术水平也不高,市场竞争力偏弱,可用于抵押和增信的资产或手段不足。

  其次,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大多数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模型主要是针对担保、抵押等方式的融资行为,而小微企业的贷款多数都是信用贷款,因此风控模式有着明显的不同。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活动的成本相对较高,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具有单笔金额小、频率高的特点,贷款银行管理成本大幅提高,这也使得商业银行提供小微金融服务的意愿不强的原因所在。

  谈及如何化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困境,黄志龙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是要利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创新小微企业金融风险控制模式。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在政策上继续支持传统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特别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如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批发资金,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和创新性风控模型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解决小微企业和商业银行之间信用不对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小型商业银行,使其能提供给小微企业提供相应的贷款。要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落到实处,就要支持发展“草根”金融机构,使其成为向众多小微企业供血的毛细血管,因此,还需进一步改革目前的金融体制,以此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小微企业融资难存两大症结 专家建议发展“草根”金融机构

2019-01-24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