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艺2019年剑指突破

2019年01月23日 10:28    来源:福建日报    李珂

  新的一年,福建省将让人民群众欣赏到更多的优秀文艺精品。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福建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着力出政策、把方向、给支持、促传播,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新突破。

  酝酿“舞台艺术展演周”晋京

  去年,福建省重大演出活动出新出彩。其中,“新时代新风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文艺巡演,全省共演出1000余场,观看群众近60万人次,巡演受到中宣部、原文化部表扬。

  舞台艺术方面,梨园戏《董生与李氏》和芗剧《谷文昌》参加中宣部、原文化部举办的新年戏曲晚会,福建省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闽剧《双蝶扇》代表福建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畲乡渔鼓响四方》参加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此外,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廖俊波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省内外巡演40余场,反响不俗。

  2018年,福建省还圆满完成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活动,共有文旅部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4部重点扶持剧目和3部滚动扶持剧目共7部精品参加展演,福建省的《松毛岭之恋》和《平凡的世界》两部作品参演。

  今年,福建省将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全省创作打磨高质量剧目10至15部,推出和提升《松绑》《松毛岭之恋》《谷文昌》《廖俊波》《生命》《红土》《林巧稚》《古街春晖》等精品剧目8至10部,形成现实题材精品创作的福建影响。

  同时,瞄准全国重要的赛事活动,福建省将争创一批剧目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等重大赛事活动,力争在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国艺术赛事活动评比中创造佳绩。

  精心组织文艺精品晋京展演、省外巡演、海外展演。今年,福建省将集中5至10部现实题材精品剧目,计划晋京举办“福建舞台艺术展演周”活动;继续组织红色革命歌剧《松毛岭之恋》到长征沿线省市巡演;同时,以福建文化海外驿站为支点,组织大型舞剧《望海》等“海丝文化”主题精品剧目赴海丝沿线国家展演;以“福建文化宝岛行”活动为载体,选送精品剧目入台巡演;以省内演艺联盟连锁经营为模式,组织精品剧目驻场演出。

  打造各类现实题材创作基地

  去年,福建省加大顶层统筹设计,创立的文艺精品“火花茶会”艺术创作机制得到原文化部肯定并在全国文化系统内推广。红色题材、改革开放题材、“新福建”建设题材、山海题材等采风创作活动在这一年大力开展,全省共争取到国家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共19个,资助金额共计1945万元。从增幅看,福建省已连续三年在争取资助项目数量及经费上居全国前列。

  2018年,福建省舞台精品工程重点突出。《谷文昌》获得原文化部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仅10部),实现两届蝉联。《松毛岭之恋》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全国仅3部),《平凡的世界》入选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全国仅5部),入选数居全国第一。

  此外,话剧《松绑》和京剧《红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计划,《松绑》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展演。6幅作品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多个奖项。

  今年,福建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全省舞台精品工程,以及戏曲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通过打造各类创作基地,持续推进现实题材剧目生产。其中,把福建歌舞剧院打造成全国民族歌剧创作基地,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打造成地方戏曲现实题材创作基地,把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打造成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基地,把福建京剧院打造成全国京剧武戏基地,把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打造成尹派戏剧传承基地,把省杂技团打造成主题性杂技创排基地。

  此外,福建省还计划建立全国地方戏曲数字化平台,建设福建戏曲博物馆,服务文化建设和戏曲事业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福建文艺2019年剑指突破

2019-01-23 10:28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