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新模式求解知识产权交易难题

2019年01月22日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操秀英

  原标题:搭建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的运营服务体系

  新模式求解知识产权交易难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3.2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4.6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32.3万件,占93.3%;非职务发明2.3万件,占6.7%。

  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近日揭牌成立,这是四川省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此前不久,区域知识产权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合肥召开,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也表示,建设甘肃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等提供服务。

  事实上,除知识产权运营公共平台建设外,2014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还先后实施了运营机构培育、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等项目,支持重点城市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搭建起“平台+机构+资本+产业”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这些措施是否能推动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专利权沦为纯粹“门槛性”工具被随意使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等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传统交易中心的尴尬

  “中国技术创新体系到现在一直没解决的问题是科技经济‘两张皮’,国家出台过很多政策,还是没有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节认为,这是因为科技和经济天然有鸿沟,而知识产权则是架在鸿沟之间的桥梁。

  但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知识产权没有作为一种高价值商品流通并发挥价值。季节分析认为:“因为我们缺乏知识产权流通体系,缺乏以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为主营业务的运营机构。”

  早期的知识产权交易大多在技术市场完成。“2017年全国技术交易市场成交额为13424.22亿元,但这其中90%是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合同,涉及技术转让的比例为10%,技术转让中涉及专利交易的比例则更低。”季节说。

  在季节看来,知识产权交易中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刚需不足,拥有专利的研发方与市场对接不够主动、专业、顺畅,阻碍了专利的有效流转和交易。

  探索之路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从2006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实施《全国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计划》,展示交易中心的定位以公益性为主,通过积极探索服务模式,为专利技术供需双方特别是非职务发明人和中小企业及中小投资人提供具有高诚信、低成本的常设展示交易场所。

  2011年,我国首家知识产权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但是几年后,其负责人却对媒体表示,运营情况“糟糕”。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专利申请量,但真正能够拿到交易所变现交易的不多,有的交易甚至出于特殊原因见不得“阳光”。再加上对份额化交易的限制等多种原因,导致了交易所经营的难题。此外,即便后期将经营方向调整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却仍面临如何让银行认可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提到,市场上流通的专利虽很多,但大都限于私下交易,其交易目的也并非为做成商品,而是利用它较快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从而享受税收、资金扶持等方面的优惠。

  “这些交易中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人家没有理由非得到这里来交易,而且,即使在这谈成了,跑单的也不少。”季节坦言。

  寻求创新实现良性发展

  为了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行动。“2011年左右,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研究高智公司等知名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以及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运营经验,最终形成报告提交。”季节说,在此基础上,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财政部启动支持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系列行动。这些政策形成组合拳,将知识产权交易作为一个产业链条来运营管理。

  2014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在北京、西安、珠海启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特色试点平台。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西安军民融合、珠海金融创新特色试点平台均建成并上线运行。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包括社交、电商、金融、大数据、挂牌交易五大核心功能,可提供知识产权资产、知识产权服务、知选正品三大交易品类的交易。”季节说,目前,平台注册会员24万多人,各类店铺数百家,在售各类知识产权资产10万多件。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核心业务其实是知识产权运营,以及寻求围绕知识产权的金融创新。“知识产权是特殊商品,对它进行交易的前提是运营,而运营必须有配套的金融服务。”季节介绍,该平台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领域探索的“珠海模式”目前已有一亿左右的贷款额。

  “我们还募集了一个亿的基金,尝试做一个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视角的股权投资基金,此外,我们也在做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工作。”季节透露。

  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则强调,目前各类技术交易平台数量已经足够多,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支具备相应理工类、法律、金融及心理学等知识的高素质技术经纪人。“技术交易过程中离不开人的撮合,2016年出台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就提出要培养1万名技术经纪人的目标。”汪斌认为,技术经纪人与交易平台可采取律师与事务所的合作模式,“经纪人有了挂靠单位,平台也会有更多收益,实现良性发展。”

  市场在政策鼓励下飘红

  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给科技日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西安、珠海的3个平台共有371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入驻,扶持的运营机构受托运营的专利数量合计超过5.7万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4.4万件;全年促成的专利许可转让金额达6.1亿元,涉及的专利数量超过3000件。

  “在国家政策带动下,各类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竞相涌现,从业人员快速增长,2017年全国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次数达24.8万次,同比增长率高达43.4%,涉及专利22.9万件,同比增长40.5%。”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国以知识产权为运营主体的机构应该有几百家。”季节说,“在各种政策的扶持下,各家机构探索出不同的运营模式,逐渐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正如季节所说,在政策带动下,出现了一批完全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例如,汇桔网以“知识资源(IP)+互联网平台+智能物联网”的“知联网”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解决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问题,创造新价值;另一“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知呱呱,则凭借其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专业的服务能力和行业品牌影响力,获评“北京市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

  扶持还在继续加码。2018年5月初,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继续利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通知》,中央财政对每个城市支持2亿元,2018年安排1.5亿元,剩余资金年度考核通过后拨付。各城市可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投资等方式,统筹资金用于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该资金将被重点用于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聚焦产业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业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新模式求解知识产权交易难题

2019-01-22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