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下“草根”面塑艺人的非遗传承梦

2019年01月16日 10:18    来源:中新社    孙睿 惠海珍

  寒冬腊月,地处昆仑山下的格尔木市已是草木枯黄,气温骤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对于杨维东来说,不管条件多艰苦,只要坚持,梦想就会成功。

  1982年出生的杨维东是甘肃天水人,在格尔木市从事餐饮业已十四个年头,是一名面点师傅。

  “1999年,我在兰州一个展览上,看见全国各地来的面点师傅比赛,并看到展览的一些面点作品,寿桃、玫瑰花、各种摆盘造型。在那以前,从没见过那么漂亮的面点。”杨维东回忆。

  “当年,我还是一个面点师学徒,虽然很喜欢,却没能力去学。从那时开始,用面制作各种摆盘造型的‘手艺梦’就萌生了。”

  2004年,有了稳定收入的杨维东利用休假时间去了天津,看到街头上的面塑小人更是欣喜,于是便跟着摆摊的老艺人学习人物面塑,从此痴迷于面点、面塑艺术的学习与创作。

  杨维东说,“那时候要学只能跑去天津,交学费给老师傅,学一段时间回来后,边上班边抽空练习。现在网络发达了,我又跟着陈明远、贺加贵等好几个国内面塑大师学习,通过网上视频课、收藏他们的作品等方式学习,很方便。”

  在学习做面塑的过程中,杨维东也遇到不少困难,框架做不好,色彩也不知道如何搭配,但他始终都没放弃。

  经过多年努力,从“四不像”到栩栩如生的“仙女”,他手下的“面人”越来越“活”。

  走进杨维东的家中,记者看到原本不大的家里摆满了各种面塑:关公、张飞、罗汉、达摩、小和尚、阿凡提、卡通小动物,每一个面塑都活灵活现、惟妙惟肖,让人惊叹不已。

  “学面塑真的很难,因为面塑很多都是古代人物,要懂各个历史时代的服饰特点、懂颜色搭配、还要懂一些化妆技术。因为面塑最难的就在人物的面部,面部一定要传神,我刚开始做的时候,总是做不好,但这个没有技巧,只有不断练习和学习。”杨维东说罢,便用凡士林润手,拿出一坨彩色面团,经过指尖的揉、搓、挤、压、团、挑、按、拨等,面团在他手里瞬间有了灵气,再配上黑白眼睛、红色的嘴唇,顷刻之间,活灵活现的面人头像就制作完成了。

  由于每个地方的气候条件不同,和面所用的油、水、防腐剂、蒸煮时间也不同,通过自学研究和自我摸索,杨维东用两年时间研究出“和面独家秘方”。

  “做面塑这一行,要守得住寂寞。我现在每天至少要做三个小面人,就是为了练手,一旦放下就生疏了。但要做好一个精品人物,则需要五六天,有的需要半个月。”杨维东说,现在的老手艺人也越来越少,为此,他已向格尔木市文化馆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杨维东很享受做面塑的过程,他认为面塑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所以他决定要把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面塑是怎么做的。“如今,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扶持,相信面塑工艺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昆仑山下“草根”面塑艺人的非遗传承梦

2019-01-16 10:18 来源:中新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