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变振兴老商圈

2019年01月15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刘春沐阳

  古人云,处商必就市井。传统商业街区是商业繁荣的产物,也是都市文明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商业街区受到强烈冲击。国内不少曾经闻名遐迩的商业街区逐渐褪去昔日的光芒,甚至走向消亡。

  新商业实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传统商业街区的商业功能不再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而多数传统商业街区年代久远,空间场地也相对狭小,无法满足现代大型商业活动的硬件要求。最重要的是,老商业街因其经营的商品陈旧,且商业意识和理念跟不上时代步伐,导致转型愈加艰难。面对如此境况,传统商业街该何去何从?

  纵观各地传统商业街区,成功的升级改造既要聚焦业态升级、空间改造、交通优化、景观提升等方面,还要落脚到打造新的商业理念。业态升级方面,仅仅依靠品牌更新还不够,还需创新商业模式,带动商业产业链的升级;空间改造方面,应当以“实用性”“场景感”理念指导建筑物内外部的空间改造,使之尽量满足必要的功能。而交通的优化和景观的提升,则应该保持街区的特色风貌。并在此基础上考虑“人性化”需求,提升顾客逛街游玩的体验度和舒适度。

  只有以更新的商业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动态调整,传统商业街区才能在时代浪潮中焕发新的生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创新求变振兴老商圈

2019-01-15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