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12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邵希炜)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文艺形态和生活方式,网络游戏就是其中极为显著的存在。1月11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游于艺 戏于技 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论坛致辞中,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表示,迅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极大的影响了社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应用,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形态、社交方式、信息交流形式,也使文艺的传播方式、创作形态、群众欣赏接受的习惯发生变化,催生了诸如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新兴艺术形态。而其中,作为“第九艺术”的游戏,特别是其中的网络游戏,其影响之深、覆盖范围之广,在人类文化史上极其罕见,深深影响着广大青少年这些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群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因其本身依附于互联网的特质,网络游戏还具有更容易走出去的优势,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方面具备巨大的潜力。得益于国内良好的产业环境,我国网络游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产业规模增长速度进居世界前列,企业创新能力、游戏海外出口大幅提升,产业融合渐成趋势,来自游戏领域的新文艺群体规模也日益增加。

  腾讯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赵治则指出,游戏作为先进技术应用与整合的最佳文化产品形态,是文化科技融合的最佳载体。他认为,游戏将成为中国文化实现赶超的重要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已经到了6.26亿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是2144.4亿元,占全球游戏市场的1/4,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1643.9亿元,海外收入95.9亿美元。对此,赵治表示,目前网络游戏已经超过其他文化形式,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主力军。究其原因,赵治总结为两点:

  第一,网络游戏为中华文明在新时代、新时期的传承创新提供了新的载体,相较于文学、影视等文化产品形态,移动游戏情节相对简单,游戏模式和国外产品类似,因此文化折扣相对较小,更适合面向不同文化背景的用户进行推广。

  第二,移动游戏往往占用了玩家的碎片时间,游戏中的建筑、服装、人物等中国元素可以对玩家产生持续、高频的影响,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国网络游戏市场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良倾向,例如,同质化现象严重、精品力作不足、忽视社会效益、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与会嘉宾认为,这既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较大差距,也制约着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主办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加强游戏制作者与各类文艺工作者的交流互动,既可以增强游戏工作者的文化底蕴、文艺素养和价值判断,也可以促进其他领域文艺工作者借助新型网络文化形式进行创作传播,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主题是“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通过围绕“容”——兼容并蓄推动文艺创新发展、“融”——文化科技融合下的创作变革和“荣”——文艺跨界发展,构建繁荣生态等三个议题和“游戏模式转型与内容升级之路”展示交流互动环节展开研讨。来自产、学、研、企的多位嘉宾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游戏爱好者及新闻媒体1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9-01-12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