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主播职业化逐渐被认可 超二成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元

2019年01月10日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贺 骏

  原标题:网络主播职业化逐渐被认可 超二成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元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衍生出很多新兴职业,其中,网络主播最受年轻人的青睐。

  日前,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的《2018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网络主播已经被用户、主播公认为是一种职业,且具有年轻化、收入稳定、职业门槛较高、工作强度大、女性从业人数多五大特点。

  职业化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从业者可以通过其获得稳定收入。网络主播尽管是一个新兴职业,但头部主播的收入已经不输于甚至领先于很多传统职业。报告显示,职业主播的收入远高于兼职主播,9.6%的兼职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经济越发达、年轻人口比例越高的地区,高收入主播的占比越高。月收入超过万元的主播占比最高的前五个省市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内蒙古,占比分别为29.1%、24.7%、21.4%、21.2%、18.3%。

  数据显示,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01599元(又称社会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换言之,职业主播的收入高于平均职业收入,且每5名职业主播中就有1名主播月入过万。

  此外,主播的收入与学历也呈正相关关系。职业主播中,大学以上学历(含大专)占比为44.5%。学历越高收入越高。36.6%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26.6%的本科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

  地域方面,职业主播中北方人占比最多,职业主播占比最高的前五个省市分别为: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西,职业主播占比分别为50.6%、45.1%、41.0%、38.8%、36.1%,换言之,每2个黑龙江籍主播中就有1个是职业主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网络主播职业化逐渐被认可 超二成职业主播月收入过万元

2019-01-10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