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深度贫困地区文旅扶贫新探索

2019年01月09日 0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简 彪

  原标题:“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深度贫困地区文旅扶贫新探索

  从高空俯视,广袤的青藏高原耸立神州大地,拥有“地球第三极”风景,也有着数千年传承的壮美人文景观,这里也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分布较广的区域。1月5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在青藏高原东北缘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举办,进一步助力文化和旅游扶贫攻坚。

  大气派:1.1万公里的旅游线

  2017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

  “三区三州”是指西藏自治区、青川滇甘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以及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其80%以上区域位于青藏高原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与此同时,这些地区自然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富集。

  大环线推介活动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推出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设计宣传推广方案》,揭开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的面纱。此前,“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于2018年1月在凉山举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方案》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于当年陆续印发。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全长约1.1万公里,以青藏高原区为核心,以G30、G314、G3012等核心公路段为支撑,通过深入挖掘并联动“三区三州”范围内的自然、人文景观,以自驾游消费为主体,串联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蕃古道等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情并重的传统路线,以及新藏公路、珠穆朗玛峰、三江并流等高海拔地区旅行的极限体验和多元民族历史文化线路,力图构建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系列化旅游品牌体系。

  大环线设置4条支线线路,即北段—西段的丝路文化经典线、南段的边境极限体验线、东南段的滇藏茶马古道寻踪线、东段的大香格里拉人间乐土线;6条主题线路,即丝路风沙沙漠探险线、青藏天路风情体验线、唐蕃古道民族文化线、大漠高原秘境线、川藏大北线、318中国景观大道川藏线;56条徒步旅游线路,包括西藏10条、青海6条、川西10条、甘肃6条、云南14条、新疆10条。

  大作为:西部旅游大动脉

  “大环线有望成为促进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区振兴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带、民族交流融合黄金纽带、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带、对外合作交流引领带。”地理学家和资源学家、中科院院士孙鸿烈说。

  “这次的会议是全国性的,影响力很大。文化和旅游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了我们学习、提高、展示的机会。”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格桑次仁说,集团已经在景区、酒店、旅行社、文创等原有业务上启动林芝康养旅游文化产业、阿里象雄文化体验中心等的建设。

  “外界对这一地区的固有印象是荒漠、戈壁,实际上这里的自然人文景观很多元。比如,甘肃甘南的草原、森林,白银的黄河、石林,都是美不胜收。”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总裁高锁山认为,大环线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目的地,前景让业界期待。1月4日晚,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开会讨论应对大环线旅游。“我们现在有约140名导游,准备再增加20名导游,并让‘90后’占50%以上。”高锁山说。

  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推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方面成效显著。谈到大环线的前景,该公司负责人陈黎明深有感触:“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能有效助推扶贫攻坚,大环线是一条‘旅游大动脉’,为西部打造了统一的旅游市场,也让外界看到了更多投资机会。”

  1月5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成立,进行了资源推介,国内重点旅行商、投资商现场洽谈。“大环线将解决这里没有进行资源整合,没有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规范服务标准的问题,对我州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张学仁说。该州此次推介了45个项目,引发相关企业、协会的浓厚兴趣。

  大机遇:背后也有大挑战

  市场在充分肯定大环线的重要价值和市场前景之余,也聚焦交通、品牌推广、差异化发展等。

  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李生琼分析:“我们做地接时发现,外地游客主要来自东南沿海地区,本地游客往往是出境游或者短途周边游。这样的游客结构使得交通、住宿等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变得很高。”

  高锁山提到,大环线规划以自驾游为核心,建设租车服务机构、设施已经迫在眉睫。而如今在永靖等地,发达地区常见的打车软件并不流行,游客出行还高度依赖地接机构的安排。

  中国旅行社总社(宁夏)有限公司在2018年暑期组织了2000多名游客从银川到临夏州旅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勇认为,大环线还需要培育公众认知度。“以来临夏旅游为例,目前组团占20%、自驾游占80%。这既说明市场广阔,又对我们提出了挑战。”

  深圳华侨城国际旅行社2018年组织了约4万人次到甘肃、青海旅游,位居珠三角同业前列,该公司总经理陈中罕多次前来考察。“这里很多地方很有特色,但如何让东部游客接受这个旅游目的地?旅行社利润较薄,无力大规模培育市场,所以还需要政府层面的系统宣传推广。”陈中罕建议。

  “大环线涉及地区的文旅资源有一致性,也有差异化。核心问题是各地加强协调,推进差异化建设,进行特色衍生品开发等。这方面应当规划先行,有针对性地发展。”陈黎明说,各地要打“组合拳”,避免同质化竞争,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形成鲜明特色。

  格桑次仁说,他们正思考如何应对新形势,更新服务理念、弥补业务短板,“现在要迎来更多游客,我们首先考虑的是练好内功、做好服务。”

  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建议,政府一方面需要及时统筹解决相关问题,另一方面可通过补贴等方式调动市场积极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深度贫困地区文旅扶贫新探索

2019-01-09 0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