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藏品鉴定骗局假面具

2019年01月09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有一些所谓文物鉴定公司“专家”,对顾客拿来的各种藏品都能鉴定出“天价”,然后就忽悠顾客委托他们去拍卖,并要求支付数千元的“前期费用”。实际上,这些“专家”都是冒充的。

  作为不懂藏品行情的普通人,一旦其低价购买的古玩被“专家”鉴定为价值较高的古董,自然会窃喜不已,并可能在这些“专家”的要求下支付宣传、包装、出书等前期费用,进而掉入骗局。应该说,这样的骗局有其隐蔽性,但并非无懈可击。一方面,收藏爱好者要保持清醒头脑,尽量去权威鉴定机构作文物鉴定;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根据群众举报果断出击,避免更多人掉入陷阱。

  虽然说文物、古董、藏品鉴定行业不乏看走眼的失误情形,但某些没有资质的“专家”将所有“淘宝款”赝品均鉴定为价值不菲的藏品,显然就不是看走眼的问题了。加之一些展示、拍卖流程都是子虚乌有的走过场,更证实了涉事行为人故意设置陷阱,骗取受害人宣传费、包装费的真实目的,涉嫌构成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

  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诈骗与普通的民事欺诈有着明显区别,因为涉事行为人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意愿和表现,而是彻头彻尾的骗局。从这方面来讲,执法机关不能坐视不管,应及时介入调查,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避免更多人掉入这种精心包装的新型陷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揭开藏品鉴定骗局假面具

2019-01-09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