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贵州惊艳世界

2019年01月08日 14:4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拥有独特自然景观、文化魅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多里亚·比安基如是评价贵州。

  “大数据产业给贵州省带来的增长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向人们传递贵州的声音。·

  “贵州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凉爽,民族热情好客,我要把这里的所见所闻报道出去,希望对我们国家的脱贫起到一定的作用。”阿富汗《每日瞭望报》记者齐亚满心喜悦的宣传着贵州。

  2018年,从脱贫攻坚到中国数谷,从绿色经济到山地旅游,从地无三里平到县县通高速……贵州展现出不肯等待、不肯观望、不肯懈怠的发展态势和自信担当。

  撕掉贫困标签 贴上靓丽名片

  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贵州正“撕掉贫困标签,贴上靓丽名片”。

  来自肯尼亚农业部畜牧业和渔业部稻米生产专员欧姆南德·德卡去年跟着“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部分嘉宾考察团一行到贵阳、毕节等地考察,交流社会发展和减贫经验。

  当欧姆南德·德卡来到在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整洁一新的房屋,设施齐备的小区,让他赞叹不已。当得知这里的搬迁群众还享有生活、就业、医疗、教育、治安等全方位服务时,欧姆南德·德卡大为点赞。

  多年来,贵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不懈努力,源自贵州不断与时俱进的顶层设计,构筑起了强大的政策“组合拳”。

  大数据让贵阳站在世界面前

  几年前,贵阳市观山湖区入口处竖起的大广告牌写着“因为大数据,贵阳第一次站在世界面前”。

  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也是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对此,贵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陆续搭建了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大数据交易所、“创客公园”,携千亿元的新兴产业跑在前端。站在大数据这朵云上,贵州不再是追随者,而是独领风骚的领跑者。

  至今,贵阳已连续举办三届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华为、阿里巴巴、联想、谷歌、惠普、微软、富士康等信息技术行业领军企业,马云、郭台铭等领军人物和企业纷至沓来,带来巨大的国际资源。

  苹果副总裁丽莎·杰克逊说:“贵州省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该省是中国建设数据中心最有前途的地方之一。”

  生态贵州 留住世界的脚步

  世界在走进贵州,贵州也在走向世界。贵州大数据这朵云也渐渐从贵州的上空飘向了全球,带去的不仅是贵州机遇,还把贵州的绿水青山推向世界。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大地上,遍布现代农业园区、全域旅游区、新型工业化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贵州用实践证明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收。

  十年树木。2018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十周年,经过十年成长,论坛如今已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随着人类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释放强大生命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文明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前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在论坛十周年之夜活动上发表演讲时说。“我们也乐见,论坛提升了贵州、贵阳的世界知名度。”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高规格国际活动,邀请外国政要、商业领袖、外国媒体等亲身体验贵州优良的生态环境、蓬勃的发展潜力、高端的产业布局。这些“国际范”十足的展会和论坛,给国际友人留下越来越深刻的印象,促使贵州热度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升温。

  如今,当人们再谈起贵州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贵州新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魅力贵州惊艳世界

2019-01-08 14:49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