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计划三年安排1.5亿元资金扶持振兴老字号

2018年12月31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该《方案》制定了五个工程共13项内容来振兴天津的老字号。抢救保护工程规划:1.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2.抢救挖掘老字号;3.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力度。传承发展工程规划:1.推进传统技艺传承;2.加强人才培养传承;3.培育高品质老字号。改革创新工程规划:1.推动老字号体制机制创新;2.推动老字号技术改造创新;3.推动老字号营销模式创新。载体建设工程规划:1.打造老字号特色聚集区;2.保护老字号建筑风貌。宣传弘扬工程规划:1.多渠道全力推广老字号;2.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为了保证方案的实施,该《方案》指出到2020年,安排1.5亿元资金扶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其中2018年安排3200万元、2019年安排5000万元、2020年安排6800万元。>>>更多政策可查看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产业政策库”

  以下为《通知》和《方案》全文。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津政办发〔2018〕49号

  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1月23日

《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振兴老字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老字号在历史、文化、创业和市场积淀等方面优势,加快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焕发活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老字号的内涵和优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继承与创新并举、经济与文化共荣,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大力实施振兴老字号的“五项工程”,着力培育老字号新技艺、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为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到2020年,建立健全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激发老字号企业发展动力,焕发老字号企业创新活力,促进老字号企业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重振天津老字号雄风。

  ——做大做强一批。创造条件使优势明显、发展健康、具有潜力的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到2020年,培育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5家、过亿元的企业40家。

  ——改革搞活一批。通过“外引内联”吸引各方资源参与,支持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但发展中面临困难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改革培育其新的增长点,到2020年,力争促其产值翻一番。

  ——保护传承一批。对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技艺精湛,但现阶段活力不足、困难较大或濒临破产的老字号企业,通过转让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实施改组改制,实现有效保护和发展。到2020年,保护传承20个老字号品牌。

  二、重点任务

  (一)抢救保护工程。

  1.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开展天津老字号品牌普查,全面掌握老字号发展历史和现状,建立老字号信息库。做好老字号传统手艺、发展史料以及老字号纸质、照片、音像、实物、口述档案的征集、整理、记录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老字号信息化管理档案和全宗档案,实现老字号文件在线归档、保存、共享和利用。到2020年建成天津市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档案局、市地志办)

  2.抢救挖掘老字号。对已沉淀的老字号品牌,厘清其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采取老字号商标权转让、许可使用、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盘活老字号品牌资源。进一步完善老字号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和动态管理规定,规范开展“津门老字号”认定工作。到2020年,盘活用活3个老字号品牌,认定15个“津门老字号”。(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市文化和旅游局)

  3.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力度。建立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互助合作和打假监督机制,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的违法行为。鼓励老字号企业在国内外进行保护性商标注册,支持老字号企业申报驰名商标。依据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老字号企业专利资助力度,加强授权发明专利支持,培育老字号企业专利大户。到2020年,建立天津老字号商标保护名录,开展6次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老字号产品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支持引导5家老字号企业申报驰名商标,认定5家老字号企业成为商标战略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委、市知识产权局、市公安局)

  (二)传承发展工程。

  1.推进传统技艺传承。本着“老记忆不能丢”的原则,挖掘整理老字号传统产品和技艺,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展“师带徒”培训,有针对性地传承技艺,培育匠人精神。支持奖励老字号企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落实“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加大对特色鲜明、具有广泛基础的老字号特别是中医药老字号传统产品、技艺、品牌和产品配方传承的支持力度。到2020年,支持不少于3家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创建2家中医药老字号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加强人才培养传承。引导高校与老字号企业合作,共建创新工作室和教学实习基地,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老字号相关专业或课程,扩大招生规模,聘请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兼职任教、授徒传艺。支持职业院校与老字号企业在境外合作设立“鲁班工坊”。鼓励老字号企业引进和培育掌握独特技艺的高技能人才,推荐技艺传承人参加各类评选。支持老字号企业及技艺传承人参与职业技能大赛,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到2020年,与职业院校合作的老字号企业增加到10家,建成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责任单位: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

  3.培育高品质老字号。鼓励老字号企业在坚持文化传承的同时,借鉴现代理念,丰富文化内涵,提升老字号品牌信誉。加强老字号品牌价值研究,指导老字号企业搭建并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制定品牌管理机制,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老字号企业品牌意识和品牌管理能力。鼓励老字号企业参与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争创“质量标杆”。到2020年,推动10家老字号企业开展“三品”专项行动,引导20家老字号企业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

  (三)改革创新工程。

  1.推动老字号体制机制创新。聚焦老字号品牌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活力,强化对市管国有企业的考核,创新考核机制,实行加分奖励。支持国有老字号企业资产重组,优化股权结构,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企业盘活国有资产的能力,鼓励有竞争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通过市场运作,控股、收购、兼并其他老字号企业,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支持老字号企业发起设立天使、创投、并购基金,支持老字号企业融资、股改、上市。明确老字号权属独立的法律地位,推动老字号权属改革,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到2020年,建立完善国有老字号企业考核机制,推动一批品牌价值高的国有老字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成效,支持引导老字号企业参股产业并购基金,推动经营能力强的老字号企业上市、资产证券化。(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科学技术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天津证监局、有关区人民政府)

  2.推动老字号技术改造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创建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设立老字号科技专项,支持老字号企业培育重点新产品和“杀手锏”“专精特新”等产品,支持老字号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推动老字号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各环节的模式创新,支持老字号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到2020年,引导20家老字号企业完善创新体系,支持老字号企业培育30个新产品、建成3个重点实验室,认定3家老字号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技术局)

  3.推动老字号营销模式创新。实施“互联网+老字号”行动计划,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设立天津老字号综合旗舰店,集中推广老字号品牌,方便消费者“一站式”购买。开展老字号“津品网上行”活动,到2020年,推动50%以上老字号品牌接入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推动老字号品牌入驻央广购物、三佳购物等电视购物平台。实施工商联动,搭建制造业老字号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对接平台,引导老字号企业扩大工业产品网络销售规模。到2020年,设立1家网上老字号综合旗舰店,遴选5家工业老字号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工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

  (四)载体建设工程。

  1.打造老字号特色聚集区。完善和加快商业街区公共配套设施升级,营造原汁原味的老字号街区场景,打造具有浓郁津味风情和商业氛围的老字号特色聚集区。推动老字号品牌在滨江道—和平路、古文化街、意式风情区等商圈集聚,对区域内商业用房采用回购或回租等方式加快符合要求的业态融合。研究制定老字号特色聚集区的业态准入标准和调整机制,保持聚集区的特色与品质。支持老字号企业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城市门户、窗口开设老字号经营专区。到2020年,建设1个老字号商业街区,建成3个老字号特色聚集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国资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区人民政府)

  2.保护老字号建筑风貌。做好老字号历史风貌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文物普查工作,将老字号传统建筑、老字号集中的街区纳入文物保护体系。合理放宽对老字号临街店铺装潢装修和户外营销活动的限制,允许按照传统建筑风格对店铺外观进行装修。支持老字号开展店内外传统技艺展示活动,体现历史文化特色,促进特色消费增长。优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老字号历史风貌建筑恢复历史原貌和保护修缮,到2020年完成推动劝业场等历史悠久老字号传统建筑的修缮。(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有关区人民政府)

  (五)宣传弘扬工程。

  1.多渠道全力推广老字号。拍摄老字号宣传片,开展天津老字号“一品牌一故事”宣传推广活动,讲述历史传承故事和创新发展现状,挖掘老字号历史文化内涵,宣传老字号优秀经营理念,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借助各类专业展会,组织开展天津老字号品牌“神州行”“海外行”活动,支持老字号企业建立海内外营销网点,借助内外贸一体化,引导老字号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天津老字号“走出去”。将老字号作为“一带一路”宣传推广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外事接待、援外项目中优先选择老字号产品和服务。每年拍摄一集老字号宣传片(微电影)、组织40家老字号企业赴外省市和海外参展、支持5家老字号企业建立海内外营销网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外办、市贸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

  2.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引导和鼓励老字号企业依托传统企业文化和特色产品技艺等跨界开发旅游商品,协助老字号企业与旅游企业在景点建设、线路开发、宣传推广方面加强合作。支持老字号主题博物馆(展示馆)建设,举办老字号产品文化创意活动。组织“天津十大伴手礼”评选,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吸引公众互动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天津伴手礼”。到2020年,推出30个老字号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打造“天津老字号一日游”“老字号非遗传习之旅”等特色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区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服务机制。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科学技术、教育、财政、税务、人力社保、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外事、市场监管、国资、知识产权、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建立老字号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相互配合,强化沟通,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谋划、总揽全局的作用,每年召开2次推动会,确保各项任务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

  (二)强化服务引导。深入推动老字号企业“双万双服”工作,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定期深入老字号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梳理汇总各部门支持政策,印制政策汇编,分领域、分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由市老字号协会牵头组织老字号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制定老字号企业振兴工作方案,“一企一策”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

  (三)加大资金扶持。落实好本市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整合部门政策资源,在现有资金安排基础上,优先向老字号倾斜,重点支持老字号的技艺传承、品牌保护、市场推广、创新发展等。到2020年,安排1.5亿元资金扶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其中2018年安排3200万元、2019年安排5000万元、2020年安排6800万元。(责任单位:各有关部门、市财政局)

  (四)强化督促落实。做好振兴老字号“五项工程”的督促推动工作,根据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对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及时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对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做好督促指导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牵头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天津计划三年安排1.5亿元资金扶持振兴老字号

2018-12-31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