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文化新空间“加速生长”

2018年12月28日 09:00    来源:文汇报    王嘉旖

  原标题:上音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预计明年竣工 上海艺术文化新空间“加速生长”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海这两年开出了一批“文化订单”,包括上音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记者昨天从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获悉,这些艺术文化新空间正全力“加速生长”,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既定目标,并为明年工程建设排出了精准的实施方案。

  坐落于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的未来艺术地标——上音歌剧院正处于紧张的施工过程中。截至目前,土建已基本收尾,项目团队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工程,以及舞台机械和灯光音响设备的安装。众人瞩目的上音歌剧院预计将于明年9月基本建成,10月开始投入使用。建成后的上音歌剧院不仅将拥有一个歌剧剧场,还将内设四个排演教室和一个交流报告厅。与此同时,它还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实验基地”,集艺术和音乐舞台创作、表演、教学等诸多功能于一体。

  海派音乐用声音留住城市文脉,而海派绘画用画面记录这座城市的种种过往。去年9月,程十发美术馆在虹桥路破土动工,这一消息让许多海派艺术家兴奋异常。作为当代海派美术的旗帜性人物,程十发在中国绘画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起到十分深远的作用。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程十发美术馆还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明年6月底前将完成外立面施工,8月底前完成室内精装修,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如果说浦西是上海艺术文化的A面,那么,作为B面的浦东这两年也在艺术文化设施建设上奋起直追。一大波规划出台后,人们已然可以按照蓝图勾勒出一个滨江文化聚集区的雏形。其中,上海博物馆东馆无疑是最受人们期待的项目之一。与上海科技馆、世纪公园毗邻的上海博物馆东馆将与浦西馆有所区分,主要收藏书画和公益藏品,东西两馆从各自角度向观众诉说中国故事和海派文化。

  截至目前,上海博物馆东馆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已完成约1400根工程桩,以及红线范围内绿化和路灯设施、雨污水管线、电信管线等搬迁工作,预计明年9月完成基坑及基础底板施工,并开始地下室结构施工。

  与上海博物馆东馆一样,上海图书馆东馆在延续着海派历史文脉的同时,还在不断突破、自我创新。不仅在接待读者人数上将超过原馆舍,上海图书馆东馆更是面向未来,将数据元件嵌入馆内,一系列多媒体设施既大大丰富人们的阅读体验,更增加互动性,拓宽人们的社交方式。截至目前,上海图书馆东馆已基本完成今年的进度安排。而它明年的施工计划也早已排定,预计明年6月完成结构封顶,幕墙、精装修、弱电智能化等将陆续进场施工;9月完成优质结构验收;12月底前,电梯安装完成80%,水电风安装完成70%,幕墙工程完成60%。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上海艺术文化新空间“加速生长”

2018-12-28 09:0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