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电视剧自带的热度能否吸引观众眼球?

2018年12月26日 10:52    来源:大河报    王峰

  原标题:电影电视剧自带的热度能否吸引观众眼球?

  临近年底,娱乐圈也迎来一股应景潮,12月25日晚,赵丽颖和冯绍峰的新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式开播,这是两人结婚后播出的他们合作的第一部电视剧。与此同时,青年导演毕赣的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定于12月31日上映,首日预售票房破亿的成绩堪比春节档,也引发了业内对预售票房不小的争议。

  赵丽颖、冯绍峰献上今年最后一部古装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于12月25日晚在湖南卫视和爱奇艺等互联网视频平台同步播出。这部剧改编自网络热度小说,讲述了盛家六姑娘明兰从小聪颖貌美,遭遇种种家庭矛盾的困境,依然自立自强,历尽艰难获得成功的故事,明显是一部以赵丽颖为核心的大女主戏。谈到近年来古装剧遭遇的困境,该剧出品人侯鸿亮认为不觉得市场有太大的变化,“虽然古装剧的播出有限制,但对于观众来讲,各种类型的剧都需要,因此要求市场能够呈现更多的优质内容”。

  赵丽颖和冯绍峰夫妻的联袂出演显然是该剧最大的亮点,原作的“宅斗”元素是否能够吸引观众?侯鸿亮表示,“宅斗”并不是要把它拍成电视剧的点,所有的故事推进都是有矛盾的,虽然整体故事框架以两座王府的宅门戏为基础,但叙事风格也不乏《琅琊榜》的家国情怀。

  关于两位主演的表现,导演张开宙透露,剧中凡是冯、赵二人的对手戏都“不需要”他这个导演来“导”,“我们拍了7个月,实际上拍得很快,原因就是他们俩的戏是不需要我在旁边蹲着盯台词的,两个人就像过日子一样在演戏。他们俩互相激励,那种夫妻之间生动的、流畅的状态很自然”。

  《地球最后的夜晚》首日票房预售过亿

  大概连毕赣自己也没想到,他的第二部电影长片《地球最后的夜晚》预售情况会这么好,就在《海王》和《蜘蛛侠:平行宇宙》主宰国内影市的时候,本年度最后一个爆款电影居然是一部文艺片。

  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地球最后的夜晚》首日票房预售过亿,而此前2018年春节档的大片《捉妖记2》在上映前25天的预售也仅仅突破了2000万。从猫眼和淘票票两家网售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在12月31日上映首日的排片场次昨日已经达到了5.6万场,上映首日占比为81.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通过猫眼等预售平台查询场次获悉,郑州不少影城在12月31日晚的该片预售情况都是几乎满场,以CGV影院大卫城店为例,《地球最后的夜晚》零点场几乎售空。

  目前的电影市场并不景气,但《地球最后的夜晚》这堪比春节档的热度,到底是电影真的受观众青睐了,还是继今年五一档《后来的我们》后又一个数据异常?当时《后来的我们》首日票房高达2.85亿,但随即被质疑大量购买预售票房争取院线的高排片量,随后再大量退票,这样就可以“空手套白狼”地将影片票房抬高。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暑期档的《爱情公寓》,该片曾在高额预售后首日进账逾3亿元,但随后便遭遇了断崖式下跌,最终票房止于5.5亿元。因有前车之鉴,不少业内人士发出了如此疑问。

  这种情况并不是郑州独有,一位驻地太原的发行人士告诉记者,当地影院的12月31日也被《地球最后的夜晚》所垄断,但不少影城查阅订票观众手机号发现,大部分都是外地手机,甚至还有省外的手机号,“当地的手机号只有少数,这样的情况不能不引起影院警觉,有的影城干脆关闭了退票通道”。

  不过也有另一种营销可能,《地球最后的夜晚》片方和发行方曾在12月7日给全国院线发布通知,建议以该片“2018年最后一部电影”为营销点,鼓励院线选择在21:50开场,影片结束的时间恰好是跨年的0点0分,让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吻跨年”。

  关于这场别出心裁的营销,此前有记者问过毕赣,会不会担心观众看完这部文艺片后发现跟预期不符?毕赣的回应是:“这是一部非常艺术化的电影,我的宣发同事不偷不抢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知识做一件事情,我没有觉得他们有任何过错,我非常尊重他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电影电视剧自带的热度能否吸引观众眼球?

2018-12-26 10:52 来源:大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