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赴欧游呈现新趋势

2018年12月25日 08:38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中国游客赴欧游呈现新趋势

  尽管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已落下帷幕,中欧旅游交流合作却并未止步。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18中欧旅游年欧洲游消费报告》显示,在旅游年的促进下,中国游客赴欧旅游人次增长显著,呈现年轻化趋势,深度游、定制游越来越受到更多中国游客的欢迎,体验欧洲“慢生活”成新的消费热点。

  多重便利促进赴欧游增长

  1月19日,“中国—欧盟旅游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1年来,中欧双方在旅游年框架下举办了1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推广活动,受到中欧各界的广泛关注。受此推动,今年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表现更加亮眼。根据途牛旅游网数据,上半年,中国游客赴东欧方向旅游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成。

  不仅如此,随着旅游年的举办,赴欧旅游的出游条件也越来越便利。报告显示,一方面,签证和航班便利性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10月9日,对中国游客提供免签、落地签入境便利待遇的欧洲国家达7个,其中阿尔巴尼亚(4到10月旺季免签)、波黑(5月29日起免签生效)、俄罗斯(团体游客、世界杯旅游者免签)、黑山(对组团游客免签)、圣马力诺(免签)、塞尔维亚(免签)、乌克兰(开放落地签)。中国与欧洲在民航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升级,陆续开通的北京—都柏林、武汉—伦敦等新航线,为中国游客飞赴欧洲创造了更多条件。另一方面,旅游企业持续发力欧洲市场,进一步升级游客在欧洲的出游体验。例如,途牛在欧洲中心奥地利设置海外地接社,为出游欧洲的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接待服务,还上线了目的地频道,引入碎片化旅游资源,让游客可以随心预订“交通+住宿+当地玩乐”旅游产品,预订、出游更加灵活。

  报告显示,目前,欧洲游主要有西欧、南欧、北欧三种“玩法”,其中,西欧、南欧方向已成为游客出境长线游的“入门级”选择;北欧方向的极光、冰雪等主题游项目,近年来备受80、90后年轻游客青睐;包括巴尔干半岛、捷克、奥地利等在内的东欧方向近年来也开始崭露头角,尤其受到拥有多次出境游经历、高收入客群的追捧。从目的地看,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俄罗斯、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芬兰成为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受俄罗斯世界杯的影响,俄罗斯旅游热度居高不下,阿尔巴尼亚在今年旺季免签后出游人次同比增长400%,同时,波黑在免签生效后的半年出游人次相比上半年增长135%。

  赴欧游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根据途牛2018年以来欧洲游客户预订城市分布数据,上海、北京、广东、四川、吉林、湖北、重庆、浙江、江苏、福建等地上榜“2018中欧旅游年欧洲游客源地TOP10榜单”。一二线城市依旧是欧洲游的主要客源地。而随着三四线城市游客旅游半径的延伸,盐城、徐州、秦皇岛等地欧洲游人次也逐年提升。

  报告发现,在欧洲游客群特征方面,60后、70后出游人次分别占总出游人次的28%、23%,80后、90后的占比分别为31%、17%。与2017年相比,90后年轻游客同比增长了24%,消费主力呈现年轻化趋势。60后、70后欧洲游主要以看世界为目的,行程丰富的观光游较受这一群体青睐,而以90后为代表的游客群体中蜜月游占比较大。

  在出游方式选择上,通过途牛预订欧洲游的游客中,选择跟团游的游客占比高达70%以上,跟团游仍是国人赴欧洲旅游的主要方式。较为倾向个性化出游的年轻客群预订自由行的人数比往年有所提升,喜爱深度游的他们也正在从多国连线游向一地深度游转变,尤其是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目的地一地深度游更受青睐。此外,旅游年期间,定制游也在升温,途牛“朋派定制游”赴欧游定制需求呈增长趋势,英国、冰岛、芬兰、挪威、瑞士、法国、意大利、捷克、西班牙、希腊等地的定制需求人气旺,“西班牙马略卡岛10日9晚蜜月定制游”“瑞士格施塔德8日深度包团定制游”“冰岛9日定制游”等定制游线路受欢迎。

  除了常规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外,因出游过程更私密,岸上行程便捷灵活,河轮游日益成为国内游客体验欧洲“慢生活”的新消费热点。2018年,途牛重点推广了欧洲高端河轮游——维京游轮产品,航线主要为莱茵河之旅(西欧四国)和多瑙河之旅(东欧五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游客赴欧游呈现新趋势

2018-12-25 08:38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