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同业竞争 华侨城整合云南版图

2018年12月24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武媛媛

  作为华侨城云南业务的重要上市板块,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将解决同业竞争视做近期工作重点。12月22日,云南旅游发布公告,拟收购其控股股东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世博”)持有的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旅”)51%股权,本次股权受让价格为人民币810.84万元。业内人士分析,近期云南旅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先后接管多个疲弱资产,之后该公司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解决“整而难合”等问题。

  公告显示,目前省国旅处于营收高但利润薄的状态。截至去年12月31日,省国旅实现营业收入40465.27万元,利润总额仅为19.1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省国旅实现营业收入25342万元,利润总额28.36万元。

  对于此次交易,云南旅游表示,股权受让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实施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聚焦旅游主营业务,强化核心板块业务发展。同时,有效解决云南世博与云南旅游之间的同业竞争,是云南世博履行其“一旦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满足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就将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

  需要注意的是,云南旅游的同业竞争问题已经不是首次被提及。为解决同业竞争,除此次转让省国旅股权外,云南世博在今年11月就曾将下属云南世博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丽江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管理权下放至云南旅游。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旅行社行业本身就是成本投入大、利润回报较低的业态,整个市场竞争激烈。此次云南旅游参与省国旅股权受让,大概率或是急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政府行为。不过,多家业绩并不算好的企业之间的整合,也存在不小难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欲解同业竞争 华侨城整合云南版图

2018-12-24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