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国内影市将迎“大考”

2018年12月20日 10:40    来源:大众日报    陈巨慧

  临近年末,国内影市也将迎来“期末大考”。据统计,12月票房超过37亿元就可以让2018年的总票房创下历史新高,尽管这个数字通常不难实现,但在大导演、大制作缺席贺岁档的状况下,也压力重重。本周末将有11部新片“入市”,它们能为“影市寒冬”分忧吗?

  “仙怪”喜剧烘托节日氛围

  喜剧是国产电影最卖座的类型。本周末,《武林怪兽》与《天气预爆》两部喜剧影片将于12月21日上映。

  《武林怪兽》由刘伟强执导,尔冬升、罗晓文、李锦文、荣超监制,古天乐、陈学冬、郭碧婷、包贝尔、周冬雨主演。影片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东厂重金悬赏捉拿宫中逃走怪兽,此时几股江湖势力暗地集合准备劫取官银,却与怪兽迎面相撞,从而引发一系列爆笑故事。导演刘伟强以拍警匪片见长,他透露,此次执导《武林怪兽》是因为从业近30年未见过此类故事,他觉得剧本十分有趣,“以喜剧方式呈现人性的复杂,充满反套路与对现实的映照。”刘伟强和尔冬升相识30年,《武林怪兽》则是两人强强联手的首度合作,刘伟强称,“这是一个比较合家欢的电影,很适合阖家欣赏。但如果你是港产片影迷,应该能够从中看到很多让你感到亲切的细节。”

  同日上映的《天气预爆》则打出了贺岁档最强喜剧的名号。作为首部都市神仙题材的喜剧电影,影片由肖央执导,肖央、杜鹃、常远、小沈阳、王小利主演,故事取材自中国传统神话“雷公电母风伯雨师”,背景却设置在现代都市,当传统神话角色撞上当代社会环境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十分令人期待。肖央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所聚焦的是非常现实的天气问题。他表示,三年前着手创作这个故事,正是天气最差的时候。他发现天气对人的心情影响很大。用喜剧“无厘头”的呈现方式,是想尽量轻松地去探讨天气这样严肃的问题。

  两部主打喜剧的影片,皆有仙怪元素,具有烘托节日氛围的功效。不过,一部港味十足,一部更接地气,在票房号召力上《武林怪兽》或略胜一筹。

  漫威超级英雄重磅出击

  在《毒液:致命守护者》火爆11月之后,漫威宇宙的另一位超级英雄蜘蛛侠也将在本周末压轴登场,这也是2018年中国内地影院迎来的最后一位漫威超级英雄。12月21日,由美国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和漫威影业联合出品的超级英雄动画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上映,讲述普通高中生迈尔斯·莫拉莱斯如何师从蜘蛛侠彼得·帕克,成长为新一代超级英雄的故事。蜘蛛侠不止一个,影片将六个空间的蜘蛛侠融合到同一个宇宙空间中,通过平行空间的概念展示不一样的超级英雄故事。极致炫酷的潮流元素,纷繁灵动的打斗场面,打造蜘蛛侠宇宙盛典。

  《蜘蛛侠:平行宇宙》自口碑解禁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国内豆瓣罕见9分开画,微博大V推荐度94%,国外烂番茄新鲜度97%。《捉妖记》导演许诚毅夸其“电影画面漂亮,人物有趣生动,打斗场面厉害!”也有影评人赞叹:“把一个非常普遍的蜘蛛侠起源的故事,拍出了新意。故事的叙事很耐心,让人能够慢慢的沉浸到故事中去。既有成人化,又不让人觉得幼稚。”

  年末重磅出击的蜘蛛侠们,或许将再度引爆票房。

  中外明星会聚功夫片拼实力

  由袁和平执导,黄百鸣、甄子丹监制,张晋、戴夫巴蒂斯塔、柳岩领衔主演,杨紫琼、托尼贾、郑嘉颖、周秀娜、释彦能、谭耀文主演的武打巨制《叶问外传:张天志》将于12月21日全国上映。作为叶问系列电影的衍生作品,影片延续了《叶问3》的故事,讲述了张天志在与叶问比武失败后,从心灰意冷到走出内心阴影,再到重新崛起捍卫民族尊严、重燃咏春精神的传奇故事。影片中,中外超强功夫明星的激烈对决,咏春、洪拳、泰拳、少林拳各路功夫精髓的绝妙比拼,揽获了全国各地观众的一致好评,观众评价称,电影里每一场功夫戏都观赏性极高、每一个招式有力道、有巧劲,每一场对战都酣畅淋漓,传递了纯正的“咏春灵魂”,片中张天志“以武之道”捍卫道义尊严的片段更是热血燃情,拳拳打出了“不畏强敌、勇敢抗击”的精气神。

  另一部动作片《素人特工》,由袁锦麟自编自导,许魏洲、王大陆、米拉·乔沃维奇、张榕容等主演。影片讲述的是米拉饰演的国际特工,携手四个菜鸟特工,为对抗国际犯罪组织,在布达佩斯展开了一场欢乐冒险之旅。曾在《生化危机》中出演战神“爱丽丝”的米拉,此次一改往日性感形象,化身攻气十足的幽灵特工队队长,和犯罪组织展开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较量。据悉,影片中米拉有大量动作戏、枪战戏和飙车戏,她此次在中国电影首秀中的表现也令人非常期待。

  此外,《又是一年三月三》《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夜魔奇案》《假戏真做》《侠路相逢》《水族魂》等影片也将于本周末与观众见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年末国内影市将迎“大考”

2018-12-20 10:40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