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文化因开放进取而大气磅礴

2018年12月17日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徐迅雷

  原标题:地方特色文化因开放进取而大气磅礴

  “敬畏自然,向大地要灵感;敬重师长,以德行传薪火;敬仰匠心,凭技艺铸灵魂……”12月14日,在浙江青田第七届石雕文化节上,在“青田封门山·致敬匠心”大典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工艺美术大师,大气磅礴地齐颂《工匠精神·青田宣言》。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前夕,作为“一带一路”上中外交流的重要文化物件——青田石雕,迎来新“石”代,开启新航程。地方特色文化,因为开放进取而呈现大气磅礴。

  开放首先是思想的开放,进取首先是精神的进取。作为“石雕小镇”、作为“中国石文化之都”,青田举办石雕文化节,不是站在地方看世界,而是站在世界看本地。12月13日,中新社一则题为《从青田石雕看侨乡:回家——再次改变命运的时刻》的报道飞向世界:众多海内外设计师、雕刻艺术家齐聚这里,助推青田石雕拥抱世界……与会的专家,来自世界顶尖文化艺术团体,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来自杭州西泠印社等等,本质上这是“中国青田国际石雕文化节”,它以开放的眼光、以进取的精神、以实际的行动增进国际文化交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开放必然是面向世界的。浙江青田是著名的侨乡,55万人口中,33万是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以华侨为纽带,青田石雕走向世界。杭州著名诗人黄亚洲,面对中国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主产区封门山,写下大气磅礴的长诗《封门山颂》,其中写道:“青田的华侨,就是出国的石头/那种硬气,那种扎实,那种坚韧/让全世界明白了,什么叫中国人!/我们也能断言,青田的石头,就是不出国的华侨/那种坚定,那种气度,那种灵秀/让天下人知道,什么叫生活幻变成艺术/什么叫,大地升华为天堂!”

  一石一世界,一石一古今。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田石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我国最高级别的大师评选,迄今共进行了七届,青田石雕大师共有11位入选,数量如此之多,在一个地方特色文化行业中,实属罕见。“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是精益求精,这在大师的大作中得以充分体现。匠心匠心,不是先匠后心,而是先心后匠;投石问路,点石成金,金石之交,心坚石穿……大师们不忘初心,“刀”下留情;他们“一雕一万象,一雕一人生”;他们认真创意,大胆创新。在高精尖、高大上之外,任何的地方特色文化产品,今后要更广泛地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则需要“文创品化”,有更多的创新创意融合其中。

  惟艺无际,际于天地。文化创造,如果没有大气开放,那就不会有大胆进取;要突破思想的天花板,才能突破发展的天花板。地方特色文化的发展,不是一个应激反应的结果,而是自身内在的基因变革和发展冲动的结晶。所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尊重自身的内在性、尊重内在的动力源、尊重大师艺人的创造力创新力,必定能让地方特色文化产业走向勃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地方特色文化因开放进取而大气磅礴

2018-12-17 09:52 来源:杭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