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出台 大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13日 08:56    来源:国际商报    闫炳伟 陈禄堃

  原标题:天津大力推动振兴老字号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天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专门就《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问题: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商务局:近年来,老字号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品牌的代表,在传承创新、改革发展中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发挥老字号历史、文化、创业和市场积淀优势,加快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焕发活力,天津将大力推动振兴老字号工作。天津老字号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底蕴深厚,老字号是天津人民在长期创业中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其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振兴老字号有利于扩大内需、满足消费需求;有利于引导老字号企业利用品牌优势做精做大做强,走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有利于保持和发扬天津老工商业城市独具特色的风貌,增加城市文化内涵,弘扬城市精神文明。老字号企业在新形势下作为存量资产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创新意识不强、技术落后、人才短缺等,已成为制约老字号振兴的主要瓶颈,单靠企业自身和市场竞争难以实现有效地保护传承,需要政府加以扶持、引导和完善。

  问题:天津振兴老字号的目标有哪些?

  商务局: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重点围绕重振老字号雄风,以2018年至2020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做大做强一批、改革搞活一批、保护传承一批”三个层面的具体目标。做大做强一批,创造条件使优势明显、发展健康、具有潜力的老字号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5家、过亿元的企业达到40家。改革搞活一批,通过外引内联吸收各方资源参与,支持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但发展中面临困难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改革培育其新的增长点,力争三年促其产值翻一番。保护传承一批,对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技艺精湛,但目前活力不足、困难较大或濒临破产的老字号企业,通过转让或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途径实施改组改制,实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三年保护传承20个老字号品牌。

  问题:天津制定哪些举措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商务局:本着“改革创新、力度更大、务实管用”的原则,明确了“抢救保护工程”“传承发展工程”“改革创新工程”“载体建设工程”“宣传弘扬工程”五项工程,以此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出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抢救挖掘老字号;加大对老字号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力度;推进传统技艺传承;搞好人才培养传承;培育高品质老字号;推动老字号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老字号技术改造创新;推动老字号营销模式创新;打造老字号特色聚集区;保护老字号建筑风貌;多渠道推广老字号;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等13项具体举措。

  问题:振兴老字号有什么配套保障措施?

  商务局:《工作方案》共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突出以“服务”为核心,从机制、引导、扶持和督促等四个层面提出具体措施。

  一是完善服务机制。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科学技术等部门,建立老字号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相互配合,强化沟通,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每年召开两次推动会,确保各项任务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服务引导。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定期深入老字号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梳理汇总各部门支持政策,印制政策汇编,分领域、分行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各有关部门会同市财政局,在现有资金安排基础上,优先向老字号倾斜,重点对老字号的技艺传承、品牌保护、市场推广、创新发展等给予政策支持。

  四是强化督促落实。由市商务局牵头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及时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对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做好督促工作,及时协调解决。

  问题:振兴老字号有什么支持政策?

  商务局:《工作方案》聚焦老字号发展面临的困境和突出问题,各部门针对老字号企业行业分布广泛的特点,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提出多项支持政策:

  一是《工作方案》明确了对老字号企业的支持方向。例如认定老字号企业成为商标战略示范企业;支持老字号企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支持老字号企业及技艺传承人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导老字号企业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支持老字号企业培育新产品;支持老字号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引导老字号企业参股产业并购基金,推动经营能力强的老字号企业上市、资产证券化;支持老字号企业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城市门户、窗口开设老字号经营专区;支持老字号企业建立海内外营销网点,借助内外贸一体化,引导老字号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天津老字号“走出去”;支持老字号企业开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等。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经与市财政局和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对老字号给予政策倾斜,鼓励老字号发展壮大,初步计划在三年内安排1.5亿元资金扶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其中2018年安排3200万元、2019年安排5000万元、2020年安排6800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天津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出台 大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2018-12-13 08:5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