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雪崩管理被列入非遗名录 已是第三次获此殊荣

2018年12月11日 16:02    来源:环球网    青木

  原标题:瑞士雪崩管理被列入非遗名录,已是第三次获此殊荣

  “瑞士新的骄傲!”瑞士《每日导报》10日报道称,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宣布,瑞士和奥地利的雪崩风险管理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瑞士第三次获此殊荣。

  瑞士是遭受雪崩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尤其是1951年,当年曾发生1300次雪崩,导致近一百人死亡。“1951年的雪崩改变了瑞士。从那时起,瑞士各界下决心,对雪崩的风险管理投入了巨大的努力”,伯尔尼大学环境和气候历史学教授罗尔说。据悉,瑞士联邦雪与雪崩研究所负责制作每日两次的国家雪崩公报。这一数据来自200名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以及覆盖瑞士阿尔卑斯山的170个自动测量站点。

  创立于1942年的瑞士联邦雪与雪崩研究所还与军事目的有关。历史学家罗尔透露,当时瑞士希望把雪和雪崩作为战略手段,在军事中使用。如果有敌人入侵瑞士,可以使用雪崩来还击。瑞士防范雪崩的方法还有不少:在各地常发生雪崩的山中,建立一层一层的雪崩保护屏障;种植雪崩防护林;分析积雪,通过专业放大镜研究雪花的变化;训练救援犬,尤其是著名的圣伯纳犬;给雪崩地区的房屋设置防护墙;训练登山向导;请专业人士挨家挨户传授防范知识等。

  瑞士专家指出,瑞士应对雪崩的方法独特之处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历史悠久,这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大部分的方法和经验是书面记录下来的,尤其是战后有了质的提升;二是应对方法的复杂程度。此外,拥有最先进雪崩风险管理的瑞士还与奥地利进行合作,并将自己的方法无条件传授给其他国家。通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瑞士的雪崩受害者数量大幅下降,从上世纪中叶的几十人死亡,下降到目前的个位数。雪崩的风险管理也促进了瑞士的旅游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瑞士雪崩管理被列入非遗名录 已是第三次获此殊荣

2018-12-11 16:02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