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数字文化产业渐成国际文化市场主流

2018年12月04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 韩秉志)近日在京发布的《国际文化市场报告2018》显示,数字文化产业已成为国际文化市场的主流。近年来,游戏产业在国际文化市场中增速最快,今年以来,国际游戏市场2018年同比增长13.3%,全球游戏总收入达到1379亿美元。

  《国际文化市场报告》主编、中国传媒大学人文社科学部部长李怀亮称,2015年—2018年国际文化市场除了个别行业有所下滑以外,整体上增长趋势非常强劲。目前,国际文化市场已呈现出实时化和在线化趋势、移动化趋势、社交化趋势、智能化趋势等等。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意产品进出口贸易相互依赖程度也呈现日益加深趋势。

  除了增长最快的游戏产业,报告还发布了国际文化市场的部分最新数据。2015—2018年图书出版市场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下降0.5%,但出版市场体量仍然较大;2015—2018年国际电影市场增速较慢,2012—2017年国际电影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2017年国际电影市场票房收入406亿美元;电视市场2010-2018年均增长率为6.20%,目前国际电视总收入达到5244亿美元;2017年国际录制音乐同比增长8.1%,国际录制音乐收入总计达173亿美元。

  据介绍,《国际文化市场报告2018》是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发展司委托中国传媒大学课题组的专项课题。该报告通过对近千份外文原版资料的梳理、挖掘和研究,以文字、数据和图表形式,对2015-2017年期间国际文化市场的规模、结构、市场主体、地区差异、市场偏好及未来走势等进行了概括、扫描和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报告显示数字文化产业渐成国际文化市场主流

2018-12-04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