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呼之欲出 谁的机遇?

2018年12月04日 09:48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 禾

  原标题:科创板呼之欲出,谁的机遇?

  连日来,科创板的热度居高不下,上海证券交易所也表示,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目前,上交所还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研究起草相关的方案、业务规则和配套的制度,开发相应的技术系统,抓紧推进各项工作。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上科创板?与新三板、创业板等相比,科创板的运作模式有何不同?会有哪些利好?

  上市企业:拥有核心技术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勾勒出了一个基本轮廓。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很多新兴产业的创业型企业远赴海外上市,这使得很多内地投资者失去了分享这些企业快速发展成果的机会。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引导社会有效资本投入到科创含量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中,使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紧密结合。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即将成为连接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提高资本市场支持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能力。

  随着各方探究讨论的不断深入,对科创板上市标准似乎有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企业是真科创、硬科创,“不重规模重质量”。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采访时说,所谓“科创”,是科技与创新的结合。“从公司发展阶段来看,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或许是在特定行业中已度过初创期、形成相当规模,且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而不是已进入成熟发展期的企业。”

  交易机制:“宽进严出”的注册制

  注册制是科创板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刘绍统说,注册制在国内已研究了很长时间,这次试点注册制应学习借鉴国际资本市场注册制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来尝试探索,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根据科创企业运营的规律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兼顾市场的流动性,选择适合科创板相关的交易机制。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认为,注册制意义重大,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相关人士一直在推动,终于实现的大事。注册制试点让中国股市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过渡,让投资者做主。

  赵锡军进一步解释说,注册制意味着投资者是否接受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关键要素。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做出判断,审核机关不进行人为的主观干预。相较于传统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核准制所要求的盈利标准、资产规模等指标,科创板市场的上市准入门槛要求应该会较低。

  “如果发行没有门槛,那么投资者就需要设置门槛,这一点可以参考纳斯达克。”赵锡军说,科创板需要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由于注册制的开放性,以及优胜劣汰机制特点的充分体现,股价大幅波动和退市的可能性大幅提高,所以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会很大。这就意味着,科创板对投资者自我判断的能力要求很高,更适合经验丰富的投资者。

  加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珍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科创版的推进即是改善具有创新性的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并以注册制的方向迈进,也降低了投资人参与的门槛,相当大程度符合了广大民企融资的急迫性。但是如欲确保市场运行成功,确保流动性是否充裕,具备价格发现的功能,有效防范市场操纵,维护市场的公平性都是相当关键的要素。

  刘绍统也认为,加强监管非常重要,在科创企业上市的一整个过程中,应强化对发行人申报发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强化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只有这样,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科创板推出后,谁将受益?赵亚赟说,首先受益的是细分科技行业龙头,这些企业是优先上市的;其次是海外上市的科技公司,科创板给了它们一个便捷回归的通道;还有暂时不盈利和股权结构与传统不符的科技公司,按原来的标准它们通不过,但如果技术先进潜力巨大,科创板就给了它们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科创板呼之欲出 谁的机遇?

2018-12-04 09:4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