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蚌埠开幕

2018年12月02日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蚌埠12月2日讯(记者 魏金金)12月1日,以“文化共兴 利益共享”为主题的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蚌埠“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开幕。来自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节及30多家中外商协会的会长和代表等一同参加。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悉,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不同文明、不同语言的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在两天的时间里,论坛议题聚焦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一系列大事和动向,诸如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在贸易冲突中如何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行讨论。而驻华使节和商协会的互动与交流,则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嘉宾们就如何调动海内外行业协会、商会力量以及上千家企业力量,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从而精准、有效、稳步地推进“一带一路”不断深入,进行了多方探讨和务实性的交流。此外,论坛还特别侧重文化的交流,尤其提倡“文化旅游先行,促进民心相通”,围绕“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论坛专门展开多个主题研讨。

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马国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马国湘在致辞中透露,阿塞拜疆和塔吉克斯坦等国,将在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落户国家文化艺术馆。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受访时表示,将在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落户的国家文化馆,这也将是该国在中国的第一家文化展示中心。届时馆内将陈列阿塞拜疆的传统建筑、音乐、地毯编织工艺等精美物质文化遗产,以促进中国人民对阿塞拜疆文化的了解。同样,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也表示,他们已经与博览园达成共识,将在园区建立该国的文化艺术展示中心,方案正在设计之中。

海内外嘉宾共同见证红色钢琴永久落户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完成使命的,由为中国特别定制的世界上唯一一架寓意“中国红、中国梦”的红色钢琴,在这里第一次奏响,并将永久落户中华古民居博览园。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员会、蚌埠市人民政府、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主办。

  相关链接:

  首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于2017年12月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该论坛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不同文明、不同语言的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会址,“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国内目前以抢救保护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为宗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园区内修复重建了450栋不同地区、不同年代、不同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其古民居构件、古树以及旧家具,皆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拆迁现场,堪称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蚌埠开幕

2018-12-02 1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