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码标价只是雪乡旅游市场建设的序曲

2018年11月26日 10: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原标题:明码标价只是雪乡旅游市场建设的序曲

  雪乡的旅游市场化只有更大胆一些,把市场的盘子做大了,才能成功自救。有了成熟的旅游市场,一些成本就摊薄了,旅游经营者可以获得更大的赚头,游客也有了实惠。

  冰雪旅游旺季已经开启,今年,整改后的雪乡旅游经营者大多公开承诺明码标价,绝不宰客。然而,雪乡较高的定价还是吓退不少消费者,有人戏称这次是“明码宰客”,还有网友计算,去雪乡游玩的一般价格甚至超过了日本北海道,然而,当地的招待水平、设施层次却与高定价不匹配。

  显然,雪乡如今的整改并不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期待。虽说当地确定了明码标价的规则,却也只不过是树立了一条最基础的市场规则,雪乡的旅游市场化建设还是落后了。

  雪乡一些旅游经营者曾坦言他们“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实属“无奈”,这套说辞纯属歪理,却也透出制约当地旅游发展面临的不少无奈。当地旅游淡旺季明显,旅游设施空置率全年看总体较高,雪乡地处偏远,物资的物流成本、储存成本不薄,自然环境严酷,固定资产的折旧率也较大,这些都是雪乡旅游价格偏高的客观原因。雪乡的房费贵一些,存在一定合理性。可是,想要让游客用脚投票来雪乡旅游,不能总喊着“理解万岁”,毕竟消费者都有理性,雪乡还是要努力让大家觉得来这里“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雪乡的旅游市场化只有更大胆一些,把市场的盘子做大了,才能成功自救。有了成熟的旅游市场,一些成本就摊薄了,旅游经营者可以获得更大的赚头,游客也有了实惠。

  想要发展雪乡,当地不妨打破旅游资源垄断,为成熟的旅游开发商提供优良的经营环境,让成熟的旅游企业为当地的市场建设铺好道路。当前雪乡旅游住宿多以当地居民开发民俗为主,服务标准化不够,也常常发生纠纷。雪乡可以参考一些水镇的开发模式,引入现代酒店管理企业,与当地民宿合作,用成熟、统一的酒店管理模式替代小作坊式管理模式,这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接待环境,也保留住东北风情、当地特色。现代旅游企业进得来,也会主动开发淡季旅游资源,充分制造盈利空间,减少空置,优化投资,让多方获益。

  当地政府也应当积极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以推动当地旅游市场改革。团购、外卖软件利用“互联网思维”,给一些曾经缺乏经商理念、由农民转变而来的旅游经营者赋能,让经营者挣得更多的同时,也让他们接受了市场法则。现在,即使你在三亚的个体小海鲜加工点吃饭,老板也会推荐你使用“大众”、“美团”点“套餐”。平台为旅游经营者提供数据预估,方便他们准备原料,提高了经营者的毛利率,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互联网带来市场进步之力,雪乡应大胆借力而行。

  现在,雪乡的价格还确实不大“实在”,大有“降”的空间。雪乡旅游在市场化这条路上步子迈得不够大,一些落后观念还在束缚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雪乡要自救,市场是良药,开放的心态是关键,欢迎大型旅游开发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开发这片北国热土,搞出几个真正漂亮的旅游地标,才能真正激发游客前来观光的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明码标价只是雪乡旅游市场建设的序曲

2018-11-26 10: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