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文博微博发展呈现5大特点

2018年11月26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11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 第八届“博博会”期间,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制作的《2018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基于国内外文博机构开设微博用户的年度运行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时间: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分别从整体画像、应用特点、热点案例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展开针对文博微博的年度分析,以期通过现状解读、案例剖析、特点提炼、文献梳理,发现问题,研判未来。

  报告清晰描述了最近一年时间内文博微博用户画像的变化,从规模上来看,账号、粉丝、互动量等均有明显增幅,截止2018年10月,文博微博蓝V账号(及政府蓝V中文化类认证账号)共计1548个,与去年相比增加了753个。说明国内外文博机构对新媒体宣传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文博微博开设的账号主要集中在的东部地区,以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为中心(其中,浙江、北京、广东的文博微博账号排在前三名),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文博微博账号数量也有一定增加。从类别分布上来看,越来越多图书馆开始重视微博平台的广泛影响力,图书馆开始成长为文博微博的一股新势力。从粉丝特征来看,中青年男性高知人群为粉丝主体,同时,与2017年相比,女性粉丝所占的比例提高5%。

  报告指出,文博微博发展的新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微博了强化平台的信息整合和活动串联功能,助力文博传播与品牌塑造;二是聚焦传统文化,通过深度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价值,发挥独特性的资源优势,将文博与其他的文化资源充分结合,跳脱文物讲文物;三是与新兴科技如VR、AR、MR等相结合,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与热门影视综艺相叠加,与大众产品设计相呼应,通过“文博+”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四是通过私信、转发、点赞、粉丝评论等直接互动方式,包括有奖问答、抽奖送门票、组织线下活动等间接互动方式,拓展文博交流新空间;五是新媒体传播规律适应性更强,拉近了文博资源与大众的距离,在可以更敏锐地回应大众对文博深度认知的诉求的同时,增加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心。

  如何整合文博机构优质资源,是微博文博生态构建中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 针对文博微博的发展趋势,报告提到,一方面,文博机构在初步适应微博信息生产和传播范式后,将进一步聚焦内容为本,巧用新兴媒体,重构知识传播体系。同时也将警惕流量陷阱,坚守自身所代表的文化价值和知识表达,以健康的流量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去衡量其内容价值的传递。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布局文博业态,探索文博多元共建。如搭建开源平台,探索文博产品和服务开发新途径,包括探索馆际合作的新模式与推动文创衍生,不断创新互动方式,推动多元社会主体参与文博共建等。

  对于今后文博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未来文博新媒体技术融合性将更强,并不断推动文博传播综合延伸;受众参与度将更高,在深化文博“知识众筹”的同时,将进一步实现博物馆共建共享;比肩线下空间,文博新媒体运营自成体系。专业化的团队运营,将更加注重整合发力,进一步推动博物馆多元化传播;大数据也将被应用到更多领域,精准赋能多途径提升文博传播效能,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资源优势更加明显,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广泛链接大平台、大资本、大流量,推动构建文博新媒体全生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8年文博新媒体发展报告》:文博微博发展呈现5大特点

2018-11-26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