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 20年后韩国文化逆袭日本市场(图)

2018年11月21日 09:29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反转!20年后韩国文化逆袭日本市场

  韩媒称,11月13日,在防弹少年团(BTS)演唱会举办地日本东京巨蛋前,示威的“日本清晨会”青年悬挂起印有“攘夷”字样的日本国旗。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今年是韩国开放日本大众文化20周年。1998年10月20日,韩国政府宣布全面开放日本电影和漫画。一时间“日本文化将迅速蚕食韩国文化市场”的担忧声甚嚣尘上。然而,20年后的今天局势出现了戏剧化的扭转,以致让日本人喊出了“攘夷”的口号。

  韩国文化产品对日出口额远高于进口额

  报道称,“文化内容(contents)的逆转”在音乐市场尤为明显。2016年,韩国音乐对日出口的最新统计数据为2.77亿美元,相当于进口日本音乐金额291万美元的100倍。游戏领域也远超日本。出口额达6亿美元,是进口额5,160万美元的10倍有余。从《风之国度》(Nexon)到《绝地求生》(PUBG),韩国网游占领了日本的网吧。电视节目亦然,出口额约为进口额12倍。

  报道表示,本月初出道的首个韩日合作女子偶像组合“IZ*ONE”更是逆转的象征性案例。12名成员中3名来自于AKB48等日本人气女团。她们在Mnet的选秀节目《PRODUCE 48》中,与韩国练习生们一起,“公平”竞争最终出道。

  专家称,在开放初期韩国针对日本的大规模市场展开猛烈攻击加以应对取得了卓越成效。日本音乐产业规模达57.31亿美元,是仅次于美国(195.88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音乐市场,相当于韩国(9.45亿美元)的6倍。

  “文化内容力量”令日本厌韩情绪失色

  报道称,以YouTube和网络为基础转型的音源消费方式也是助力的一大功臣。无需依靠日本制作公司或电视台宣传,日本粉丝亲自操刀翻译BTS、Wanna One、TWICE等K-POP偶像歌手的新歌视频,制作字幕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传播。

  在BTS成员的“T恤风波”引发“厌韩”氛围的情况下,BTS东京巨蛋演唱会仍吸引到10万观众到场,这都要归功于“文化内容(contents)的力量”。

  报道称,尽管韩日两国间的政治矛盾对大众文化交流造成了负面影响,但专家均表示:“韩日大众文化是彼此能够获得共赢的最佳合作伙伴。”韩国文化评论家河在根(音)表示:“占K-POP整体收入过半数以上的日本仍然是有待开拓、充满机遇的巨大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反转 20年后韩国文化逆袭日本市场(图)

2018-11-21 09:29 来源:参考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