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下神坛 《纸牌屋》最终季开播评分跳水40%

2018年11月20日 09:27    来源:文汇报    童薇菁

  原标题:曾开创美剧制作播出新范式,如今跌下神坛

  《纸牌屋》最终季开播评分跳水40%

  《纸牌屋》第六季日前在Netflix上线。因受丑闻困扰,剧中核心人物弗兰克·安德伍德扮演者凯文·史派西被踢出局,剧本大幅调整,从原本一整季13集削减为8集。观众评分则从第一季的9.4分一落千丈降到5.7分,跌幅近40%。

  美剧虎头蛇尾、草草收场不是个例,但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口碑一向不错的Netflix身上,还是让不少观众吃惊。《纸牌屋》最终季的失利也让人们看到即便有流媒体平台强大的内容和营销做支撑,美国电视剧押宝大数据、依靠重量级明星、通过不断营造悬念留住观众的模式同样也有脆弱的一面。

  这条好莱坞“鲇鱼”,曾把美剧带到新高度

  由于“总统”史派西的直接离场,本季《纸牌屋》中原总统夫人克莱尔·安德伍德成为唯一主角,但围绕新总统克莱尔的剧情斗争更像“宫斗剧”,无法达到前几季的高度。这也成为新一季观众不买账的重要原因。

  《纸牌屋》被誉为开创流媒体制播剧时代的“神剧”。通过安德伍德的总统晋级之路,生动演绎了美国政坛的尔虞我诈和运作黑幕。2013年第一季播出后,曾被评论誉为美剧电影化的启幕之作,其精雕细琢的故事、精彩的台词、高水准的表演,以及电影名导大卫·芬奇高级尘埃质感的画面打造,将美剧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同时,不同于在过去电视上播出、需要剧迷守着“追”着看的传统美剧,该剧在一天之内将一整季13集一次性在网上推出,让许多观众惊呼过瘾。

  制作和播出上的“神操作”,让《纸牌屋》和Netflix成为好莱坞的搅局者。《纸牌屋》第一季播出时,没人敢担保这部投入超过一亿美元的剧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几年之后,Netflix早已成为了拥有过亿用户、市值千亿美元的北美流媒体巨头,这其中该剧的口碑效应功不可没。与此同时,这条“鲇鱼”的存在不仅令HBO等传统电视台不得不调整策略,也带动了如亚马逊、苹果、Facebook等硅谷科技公司加入娱乐产业,就连迪士尼也下定决心要做自己的流媒体平台。

  成也数据败也数据?算法挖出的“内容深坑”怎么填

  “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后,确定最具舆论影响力和市场价值的主力受众群为‘中年男性专业人士’……”和《纸牌屋》一样火爆的是该剧号称是首部通过“大数据”测算“算”出来的电视剧。Netflix宣传称根据储存的3000万用户收视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了网民的“搜索”“收藏”习惯,量身定制了这部精品电视剧。

  事后证明,曾被吹上天的“大数据算法”没有那么神。一方面,一部电视剧的走红,既关乎编剧、导演、演员的选择,更关乎有创意有深度的故事与讲述故事的手法。第五季之后,《纸牌屋》剧中的总统和他的总统生涯开始疲软,不断拉长的故事线,已经让主创感到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市场本身充满了偶然性,并非数据能够算出,即使没有凯文·史派西因丑闻离开,《纸牌屋》最终季的落寞也很难说可以避免。

  由于盈利来自订阅而非传统电视的广告,对大数据算法的亦步亦趋往往会让制作机构面对巨大的“内容深坑”。通过数据计算,Netflix可以帮助用户在市场上“淘”到的剧,以及帮助他们在茫茫影视库里找到最中意的那一款;但要确保用户永远有可看的影视剧资源,不会离开这个平台,就必须满足用户在推荐算法下永无止境的观看欲望,而高昂的版权费用和稳定订阅用户之间如何平衡,早已不是Netflix一家的困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跌下神坛 《纸牌屋》最终季开播评分跳水40%

2018-11-20 09:2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