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

2018年11月16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吕文利

  中国幅员广阔,呈西高东低的地理结构:东、南有大海阻隔;西有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以及由帕米尔高原延伸出的高大山脉——阿尔泰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的遮挡;北有戈壁、沙漠、干旱草原、森林以及寒冷气流。这样的地理结构决定了陆上丝绸之路的最初空间走向:中国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之间形成了一北一南两条从西部通往中亚的较为平坦的道路,进而连接中国与世界,新疆地区也形成了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往交融的格局。2018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指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

  历史上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丝绸之路的畅通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开辟了广阔空间。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张骞远到阿富汗地区,与西域各国建立了官方联系,由此打开了中原通往西域的大通道,也铺就了一条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途大道。秦汉时期就生活在天山以南的龟兹人、焉耆人、于阗人、疏勒人、高昌人、莎车人、楼兰人、车师人,在绿洲建立聚居区,随着丝绸之路沿线的繁荣,众多商业小城镇兴起,带动了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历代王朝在新疆地区建立屯田制度,兴修了大量水利设施,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促进了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其后,一些民族相继定居新疆,带来了不同民族的生产技术、文化观念以及社会习俗,在交流融合中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陆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和繁荣,使得商旅不绝于途。东西方的科技、宗教、物产等沿着丝绸之路而来,在新疆地区相遇、融合、汇通,又随着丝绸之路而去。一些先进技术如中国的造纸术、桑蚕丝织等通过新疆西传,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宗教传播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交流现象。公元前4世纪以前,新疆流行的是原始宗教。大约公元前1世纪,佛教传入新疆地区,4世纪至10世纪,佛教进入鼎盛时期。同期,祆教流行于新疆各地。至16世纪末17世纪初,藏传佛教在北疆地区逐渐兴盛起来。道教于5世纪前后传入新疆,主要盛行于吐鲁番、哈密等地,至清代传播至新疆大部分地区。摩尼教、景教于6世纪相继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新疆,9世纪末10世纪初,伊斯兰教传入新疆。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新疆多种宗教并存的情况从未发生改变,新疆的文化景观始终是多种文化并存、多元文化交流。

  新疆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新疆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以多种形式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和“出版博览会”等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前身是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正是乌洽会取得了良好成绩,中国政府决定自2011年起,把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2018年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参加各类论坛和贸易投资活动,国内外704家企业参展参会,签约项目总金额2709.43亿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11.98%。其中,新疆25家重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9家企业签订29个外贸合同、协议,贸易总额104.88亿元人民币;签订外联项目2个,金额28.96亿元人民币。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亚欧众多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进一步推动向西开放的重要载体。在青少年交流方面,2009年以来,中国举办了7届“中国·新疆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邀请中亚四国及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泰国、韩国、阿塞拜疆等12个国家及国内共119个文艺团体的2330余名青少年来新疆演出交流。2017年,教育部邀请哈萨克斯坦138名中学生来华参加夏令营,访问了乌鲁木齐、北京、哈尔滨等地,此次活动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举办的第四次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新疆也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2012年至2017年,新疆连续举办7期“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邀请了25个国家的100多家媒体负责人来新疆研修、交流、考察。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近年来,新疆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科技交流。2016年,举办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4名嘉宾受邀参加。建成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个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稳步实施“留学中国计划”,逐步扩大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资助规模。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数量增长明显。2016年,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共284309人,同比增幅达11.76%。2017年专门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每年额外提供3000个奖学金名额,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专项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新疆高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教育规模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升。从1985年开始,截至2017年,新疆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达5万人次。新疆积极发挥包括维吾尔医药、哈萨克医药在内的中华医学特色优势,筹建中外联合中医机构,开展中医民族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民族医药企业的产品还销往周边国家和地区,进入国际市场。在体育赛事方面,新疆成立一批职业体育俱乐部,体育竞赛与表演市场日趋活跃。环塔克拉玛干汽车摩托车越野拉力赛、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新疆区比赛保持较高市场化运作水平。

  近年来,中国积极对外展示新疆各民族的文化风采。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新疆古代丝绸之路文物展”“丝路奥秘——新疆文物大展”等新疆文物精品展览陆续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举行。近年来,“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新疆篇”“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中国新疆文化周”分别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文莱、老挝等国举办多种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中国一些机构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多次邀请来自欧美知名智库的学者,到新疆和北京举行座谈会和实地考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品牌影响力凸显,截至2017年,该活动已成功举办7次。

  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地区,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形势下,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吕文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新疆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

2018-11-16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