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助力山东全民阅读风尚浓 一座难求是常态

2018年11月15日 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锐

  原标题:公共图书馆助力,山东全民阅读风尚浓

  11月11日是周日。这天早上10点,刚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的陈汉霖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门口显示屏上的实时数字让他惊讶不已——图书馆刚开馆一小时,进馆读者就已超过2100人次,一楼大厅的上百个阅览座位也所剩无几。陈汉霖“无奈”地说,老家图书馆的座位比国外更难占。

  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近几年,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山东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均有明显提升,活动愈加丰富,进馆人流量不断增加,有力助推全省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

  “一座难求”是常态

  陈汉霖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上学已有3年时间。长期生活在国外的他,没想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大,尤其是公共图书馆建设。他告诉记者,他在阿德莱德也经常去图书馆,但那里图书馆的馆舍面积跟济南市图书馆无法相比,图书馆门口也没有能显示借阅量和进馆人次的显示屏。

  陈汉霖所说的显示屏,是济南市图书馆近年来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一部分,它的专业名称是“大数据分析系统及智慧墙”平台。该平台通过挖掘分析图书馆用户产生的文献流通、电子资源访问、阅读需求变化等“行为内容”,整合图书馆服务应用数据,形成可视化展示模块,实现了读者与图书馆的“无缝实时”对接。这只是山东省公共图书馆推动硬件设施上水平的缩影。

  没有舒适的阅读环境,图书馆的吸引力也会大大降低。考虑到这些因素,这几年山东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过程中,下大力气改善各地公共图书馆的硬件设施。通过改扩建或新建图书馆,配合馆舍内部设施的改造提升,一大批“网红”公共图书馆涌现出来,成为民众乐意去、待得住的地标性建筑。

  1948年成立的潍坊市图书馆,至今已走过70个春秋。70年来,潍坊市图书馆已由过去“老百姓转圈找不到”的老馆,搬入了潍坊市的核心城区,新馆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大开间、无障碍、相互通联的建筑空间,“藏、借、阅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以及24小时自助借还书机、自助阅报机、全景图书馆等设备的配备,凭借焕然一新的馆舍面貌,每年有数十万读者走进潍坊市图书馆品味书香。

  “‘一座难求’成了图书馆的新现象。”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说,近年来,由于场馆环境改善等原因,民众走进图书馆的积极性相较过去已大大提高,不少地市公共图书馆阅览席更是常年“满负荷运行”。

  阅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居住在烟台市芝罘区的徐海英一家来说,周末去烟台图书馆参加阅读活动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周六,烟台图书馆儿童阅览区都会举办“悦绘童年”灯塔故事会,活动主要面向4岁到6岁的儿童开展,通过亲子共读儿童文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徐海英说,现在一提起去图书馆和小朋友看书,5岁的女儿就欢喜得手舞足蹈。

  这几年,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并根据当地读者的实际需求,山东多地的公共图书馆都加强了公共教育板块的内容设置。一些图书馆通过开展独具特色的品牌阅读活动,吸引了大批潜在读者走进图书馆,感受阅读的乐趣。

  比如,滨州市图书馆将每年暑假定为“暑期文化活动月”,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家长和孩子们走进图书馆,通过体验传统手工艺、观看戏曲展演、聆听经典故事等方式,让读者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烟台市、威海市等地的公共图书馆推出了全民阅读推广行动,定期邀请阅读推广人到馆里,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读者讲解如何更高效地阅读、怎样挑选好书等;山东省图书馆除了定期举办“青少年当小馆员”夏令营、换书大集等活动外,今年还创新举办了首届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旨在激发青少年对文化经典的阅读兴趣,引导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

  拉近民众与阅读的距离

  目前,位于威海市国际展览中心西侧海边的威海市图书馆新馆施工已接近尾声,新馆年底前将投入使用。届时,走进图书馆的威海民众便可以一边阅读一边欣赏海景,享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阅读体验。在威海市图书馆新馆之外,当地目前在建或已建成的“城市书房”超过20家,24小时共享书柜有25个,它们分布在威海市城区的主干道周围,作为威海市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拉近了民众与阅读的距离。

  在山东,公共图书馆这几年纷纷扩充阵地,通过建立图书馆分馆、购置流动图书车等途径,将图书送到有需求的群众身边。

  今年10月,潍坊市图书馆与驻潍坊市的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实现图书资源的互通交流,并在校园中合作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截至今年11月,济南市图书馆已在济南市设立了70多家分馆(流动站),并建设了近10处“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同时,济南市民如果想足不出户地借书,只需用手机通过微信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微服务”,绑定济南市图书馆借书证,就可在其“O2O网借平台”下单,微信缴纳3元快递费后,书就会被快递到读者手中。

  刘显世认为,公共图书馆今后的努力方向应放在提升效能上,重点是适应新时代读者的需求,推出更具亲和力的服务。他同时指出,公共图书馆与全民阅读是相互促进的关系,随着全社会参与阅读意识的提高,更多民众会走进公共图书馆;同时公共图书馆的发展也会吸引更多读者走进来,进而喜欢上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公共图书馆助力山东全民阅读风尚浓 一座难求是常态

2018-11-15 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