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开发乡村旅游 实现增收致富

2018年11月14日 16:44    来源:西藏日报    潘璐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借助地域优势与资源禀赋,在重点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的同时注重村集体经济建设,采用“公司+村集体”等多种经营方式,探索益于发展的经营模式。迄今已建成集体经济10余个,投入资金990余万元,目前共计分红98万元,带动1300余名村民实现增收。

  罗池村凭借独有的观光体验圣地新错,打造了适宜本村长期发展的集体经济——沙滩摩托车与马帮。2018年新错已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年收入预计可达30余万元,使得本村89户群众户均增收3370元。沙滩摩托车的购买与马帮的成立,不仅增加了新措的体验项目类别,还充分利用了景区的旅游资源,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

  结巴村是巴松错景区游客集散点之一,该村与西藏沃野公司采用母猪入股、土地租赁的形式合作后,村内藏香猪统一在西藏沃野公司建设的养殖基地养殖,减少了藏香猪粪便对村庄环境卫生的影响,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优质家庭旅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租赁费用和母猪入股费用共33.8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2748元。

  此外,错高乡群众还普遍参与到巴松措景区的日常运营当中,通过参与错高乡木巴旅游购物中心和错高乡洗涤中心等项目,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就业,还实现了脱贫增收。其中错高乡木巴旅游购物中心项目,由政府投资300万元建设,以租赁方式引进企业进行运营,提升景区服务能力,每年可收取租金50万元,带动朱拉、巴河、错高3个乡镇1127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错高乡洗涤中心项目由政府投资114万元建设,为巴松错景区内各大酒店提供餐具、客房用品洗涤服务。同时,为丰富巴松错景区旅游纪念品种类,群众还参与开发了巴松错手工藏香旅游产品,取得明显成效。巴松错手工藏香合作社发展势头良好,在工布江达县城和林芝市区都有销售网点,同时开通了网店进行销售,带动12户62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西藏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开发乡村旅游 实现增收致富

2018-11-14 16:44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